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杨春波辨治湿热秘验案举隅

  • 文章导读:湿热秘是慢性便秘临床辨治中的常见中医分型,但在目前教材及诊疗共识中少见专门论述。杨春波教授系全国第三届国医大师,擅长湿热秘的临证辨治,强调要抓住大便黏腻、排便不爽、舌苔黄腻等重要舌脉症特征,综合地域、个体体质等,在运用清化湿热治法之时并调气、血、阴、阳之偏,疗效显著。

    慢性便秘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病,以排便频次减少、排便时间延长,粪质干硬或粪质不结但排出困难,甚需手法辅助通便为特征的疾病。《便秘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意见(2017)》[1]将便秘分为热积秘、寒积秘、气滞秘、气虚秘、血虚秘、阴虚秘、阳虚秘,虽提及“湿秘”,但并未将“湿秘”作为单独证型列出,亦无对其辨治的详细论述,对“湿热秘”的论述更是鲜见。我国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气候炎热多雨,加之现代饮食习性改变,临床上“湿热秘”并不鲜见,湿与热胶着,致使湿热疾患缠绵难愈。

    杨春波教授系全国第三届国医大师,福建省名中医,对湿热证的辨治有独到见解。杨老认为内外湿热之邪能壅塞脾胃,继而下注肠腑,大肠气机受阻,进而出现大便黏腻、排便不畅等症状[2]。现结合验案1则介绍杨老辨治湿热秘的经验,以飨读者。

    1 病案举例

    某男,22岁,2020-02-28初诊。反复排便困难3年余。数年前即出现排便不畅,时症状尚为轻浅,未予重视及就诊。3年前症状逐渐加重,大便数日一行,排便费力,逐渐影响日常生活,间断自服“酵素”辅助通便,服药后可日行5~6次,排便后伴胃脘不适,疲乏明显。后寻求中药治疗,前医多治以清泻胃肠实热之法,效果不显,徒增胃脘不适。刻诊:粪便难以排出,排便费时费力,每次排便约30 min, 四五日一行,粪质初硬后软,色黄、质黏、味臭,胃脘胀闷不适,嗳气,纳差,欠知饥,口干渴,神疲乏力,四肢困重,情绪焦躁,夜眠尚可,小便短赤,舌暗红,苔黄腻干,脉弦滑数。诊断:湿热秘,证属:脾虚湿热,兼气滞、络瘀、阴伤。治法:益气清化,佐运脾、理气、散瘀、养阴。处方:太子参15 g, 绞股蓝10 g, 生白术12 g, 黄连3 g, 麦芽15 g, 稻芽15 g, 砂仁(后入)3 g, 赤芍10 g, 茵陈蒿10 g, 莱菔子12 g, 萹蓄草10 g, 枳壳10 g, 炙甘草3 g, 7剂,水煎服,1剂/d, 早晚饭后分服。

    2020-03-06二诊,排便不畅感较前减轻,二三日一行,粪质偏干,胃脘胀闷稍减,知饥,纳寐尚可,小便黄。舌质暗红,苔黄腻,脉弦滑数。续予前法,守上方去绞股蓝、麦芽、稻芽、茵陈蒿、莱菔子,加瓜蒌10 g, 续予14剂。

    2020-03-24三诊,药后脘痞便秘之症均减轻,排便不爽,一二日一行、粪质偏软而不黏,疲乏,纳尚可,夜寐差、易醒,小便调。舌质暗红,苔黄稍腻,脉滑,沉取无力。治法:健脾益气,清化安神。守上方去生白术、瓜蒌、萹蓄,加党参10 g, 白扁豆12 g, 茯苓10 g, 火麻仁15 g, 白芍10 g, 首乌藤20 g, 再服14剂。

    2020-05-15四诊,服上方14剂,诸症得缓,停药1月余,饮食不加节制,进食过多辛辣厚腻之品,则排便困难复见,二日一行、质软不易排出、味臭,周身疲乏,困倦,溲黄。舌红稍暗,苔薄黄腻,脉滑稍数,沉取无力。治法:健脾益气,清化散瘀。守上方去首乌藤、党参、火麻仁,加黄芪10 g, 瓜蒌10 g, 茵陈蒿10 g, 薏苡仁10 g, 予14剂,并嘱规律起居,节制饮食,调畅情志,戒烟酒。

    2020-06-05五诊,药后排便通畅,二三日一行,余症皆瘥,此后守方加减治疗2月余,以巩固疗效。

    按 本案患者主要症状为反复排便困难,可归属“便秘病”范畴,结合其粪质形态及排便过程,考虑属“湿热秘”。患者青年男性,本应为“肾气平均,筋骨劲强”之体,然望其形体瘦弱,精神疲惫,又问诊知其素嗜烟酒,加之前医误诊而屡投苦寒清泄之剂,故知其脾虚之体,复因药食不当,“虚虚实实”,而致脾胃益虚,湿热壅盛之处境,正如薛生白在《湿热病篇》所言:“太阴内伤,湿饮停聚,客邪再至,内外相引,故病湿热。”因此,本案“湿热秘”非仅湿热一端,结合舌象及脉症,杨老认为其更有脾虚、气滞、络瘀,甚则阴伤之象。素体脾虚,加之湿热氤氲,随脾胃之气升降而上蒸下注,如随胃气下降而下传大肠及膀胱,故见排便困难、小溲短赤;湿热上蒸,热灼津液,蒙扰心肝,故性急烦躁;加之脾虚失运,津不上承,口舌失濡,故口干不解、苔黄腻而干。《素问·五脏别论篇》云:“所以然者,水谷入口,则胃实而肠虚,食下,则肠实而胃虚,故曰实而不满,满而不实也”,胃肠结构生理相连,肠腑通降作用更是胃气下降的延伸与直接体现,故肠腑不通,湿热壅滞不去,复上扰中焦,加之前医误投寒凉之剂,败坏脾胃,故见胃脘胀闷不舒、嗳气、胃纳欠佳。脾虚不运日久,已耗气伤血,更因脾胃清阳受湿热困遏,而致气血不能布达肢体官窍,故见神疲乏力、四肢困重。由是可见,本病病在胃肠,涉及肝脾,病性属虚实夹杂,如有湿热、气虚、阴伤、气滞、络瘀、神扰等诸多环节。杨老认为,临证若遇此类病机复杂,证候广泛之病时,需紧抓当前症状的主要矛盾及与之有关的部分次要矛盾,而此案患者以便秘为主诉,而究其直接原因乃为湿热阻滞大肠气机而致秘,但细究其根源是脾虚与湿热互为“推手”,相互影响所致。故拟治以益气清化,散瘀,佐运脾、理气、散瘀、养阴。首诊方以性味甘微寒之太子参、绞股蓝为君药,共行健脾益气养阴之效。生白术味甘性柔,能燥湿健脾、助君药以杜生痰之源,又可调中焦气机以助排便;黄连苦寒,清热利湿,二药相配,共为臣药,功善清化益脾。患者当前因肠腑气机不通,牵及胃脘胀闷不适,故佐麦芽、稻芽运脾消胀,莱菔子下气除胀,三药兼助君臣以复脾运。砂仁理气化湿、赤芍清热化瘀、枳壳行气消胀,三药为杨老常用组合。杨老认为,久病湿热可致气滞络阻,临证用药重视气药、血药应用,以行调气清化舒络之功,使得瘀散气畅、湿去热除[2]。萹蓄、茵陈蒿清热通利膀胱,可引湿热从小便分除。炙甘草为使药,调和诸药。

    二诊,胃脘胀闷减、知饥、纳可,且见排便不畅感较前减轻,排便频率较前增加,粪质较前干结,说明脾运渐复,湿热胶固之邪似已有“分解”之象,故仍以健脾益气清化为法,守初诊方暂去绞股蓝、麦芽、稻芽、茵陈蒿、莱菔子;“气动则湿化”,故加瓜蒌理气畅腑,润肠通便。

    三诊,诸症均有减轻,但仍排便不爽、粪质软而不黏,对比前后舌脉,考虑热邪渐退,但仍有湿邪留恋不去,故暂去凉遏之瓜蒌、萹蓄;杨老强调,湿热渐退之时本虚渐显[2],脉象沉取无力即是明证。故此时应注重扶助中焦脾胃,故当健脾运湿,以甘温健脾益气之党参易生白术,增强补益脾胃之效;加白扁豆与黄连共奏清化之功,亦防黄连苦寒伤胃;佐甘淡之茯苓,助君臣健脾益气,兼淡渗利湿,引湿热从小便去;火麻仁甘温,润肠通便,兼补脾益胃;加白芍赤芍调血,亦能养阴,以防清化太过;夜眠差,加首乌藤入血分,调血安神。

    四诊,因患者饮食失制,致湿热复盛,此即“炉烟虽息,灰中有火”。故于前方基础上化裁。肢乏困倦为脾胃气虚,守上方去呆滞之党参,加甘温益气之黄芪,使补而不滞,兼利湿浊;加瓜蒌清热润肠通便;茵陈蒿清利湿热、薏苡仁淡渗利湿,二药并用分治湿热。

    此后以健脾清化之法巩固治疗2月余,诸症好转。

    2 讨论

    “湿秘”这一病名,最早见于宋代严用和《重辑严氏济生方·大便门·秘结论治》,“夫五秘者,风秘、气秘、湿秘、寒秘、热秘是也”[3],将便秘归为风、气、湿、寒、热五类,继而又提出便秘的治法:“燥则润之,湿则滑之,秘则通之,寒则温利之,此一定之法也。”湿邪致秘最早见于《素问·至真要大论篇》,“太阴司天,湿淫所胜……大便难”,指出湿邪是造成大便秘结的原因之一,但未能详述湿秘的具体治法。张介宾在《景岳全书》中提到湿邪致秘:“再若湿秘之说,则湿岂能秘?但湿之不化,由气之不行耳”[4],点明湿邪造成大便秘结的关键在于“气之不行”。危亦林在《世医得效方》亦有载述:“肠胃有湿,大便秘涩”[5],提出以槟榔散、香苏散治疗湿秘。吴鞠通于《温病条辨·下焦》言:“湿温久羁,三焦弥漫,神昏窍阻,少腹硬满,大便不下,宣清导浊汤主之”[6],提出治疗湿久郁结于下焦气分,闭塞不通的大便秘结之象,当运用宣清导浊汤以宣清湿浊、通利大便。诸多医家[7,8,9,10,11]认为湿邪与肠腑糟粕相合、胃肠气机郁遏、大肠传道失司是湿秘的主要病因病机。外感湿热、内伤饮食皆可令湿热邪气客于中焦,下传肠腑,阻滞大肠气机,肠腑气机呆滞、传导失司,发为湿热秘。

    杨老认为,气候、地域、饮食偏嗜、情志失调、药物等,皆可令湿热邪气横犯脾胃,盘踞中焦,上蒸、下注、旁达于周身官窍,困滞气机,又可从寒化热化[12]。湿热证候以脾虚为基,外合湿热,湿热不祛,中焦亦难以受补[13]。以湿热而言,则湿为阴、热为阳,二者相互对立,难以一法攘除,须清化分消三焦部位湿热。湿热邪气最善困遏气机,常兼夹食滞、气滞、络瘀、神扰等多种证候,杨老临证辨治湿热秘时,强调要抓住大便黏腻、排便不爽、舌苔黄腻等重要舌脉症特征,且需综合地域、个体等差异,治疗上重视清化湿热治法应用,兼运脾、益气、调气、舒络、安神、养阴等[14]。杨老临证辨治湿热秘偏脾虚不运,不知饥者,善用山楂神曲、谷芽、麦芽助运脾和胃;偏气虚者,加党参黄芪,偏阴损者则改用绞股蓝、太子参;偏气滞者,善用砂仁枳壳厚朴调气畅腑,使气动湿化;夹血瘀者,加赤芍入血分,敛血散血、舒络散瘀;兼神扰者,加合欢皮、茯神解郁安神,或以琥珀重镇安神;并阴伤者,常以黄精玉竹滋养阴液;湿热兼表证时,可加香薷、葛根藿香解表祛湿。杨老强调湿热为阴阳两端,其致病表现的临床症状相矛盾,又可耗气、损阴、伤阳、阻络、滞气,临证表现多变,皆应权衡思忖以治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