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案

  • 作者:许仙言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周某进,男,新冠肺 炎确诊患者,湖北安陆市人。2020年1月19日参加包某儿子婚宴后次日(包某主持婚礼期间,已经出现咳嗽等明显症状,后住院治疗被确诊,并于1月27日不治身亡),出现发热、咳嗽、咽喉肿痛、身体酸痛乏力等症状,23日住院检查,诊断为疑似而被隔离治疗,27日被确诊为新冠肺 炎。2月5日晚其妻来求诊,遂与周本人视频网诊。

    诊断与处方:咳嗽甚,喘气,咽喉肿痛,身体酸痛乏力,不思饮食,舌苔黄腻,医院予以常规西医治疗无效,且症状逐日加重。拟方如下:

    麻黄10克、桂枝15克、杏仁12克、石膏30克、生甘草12克、桔梗10克、枳壳15克、前胡30克、沙参15克、麦冬30克、苍术15克、贯众30克、佩兰15克、牛蒡子15克、射干10克、鸡内金15克、神曲10克。(二剂)

    嘱其按二剂合煎,每一小时服一碗,得汗即止。

    6日下午反馈信息,服药四次,周身得汗,随即诸症减轻,嘱其停服观察。二天后随访,自诉无不适,只有微咳。遂再处方如下:

    桑叶15克、薄荷6克、杏仁12克、沙参15克、麦冬15克、桔梗10克、枳壳10克、前胡30克、 苍术10克、佩兰10克、贯众10克、黄芪15克、防风15克、鸡内金10克、神曲6克。(6剂)

    效果反馈:服完四剂后再次周身微汗一次,自觉浑身轻松,精神大好,饮食俱佳,咳嗽彻底痊愈。期间西医仍予以常规治疗,用药方案不明。随后检查确定转为阴性,CT检查已经恢复正常,诊断结果为:痊愈。按照要求仍隔离14日才可出院。

    患者自述

     

    附:其间其一起参加婚宴的兄弟姐妹共有三人也出现咳嗽、咽喉痛等类似症状,均以肺疫基础方加减治愈,随访至今无不良症状,其余多人服用预防方,未发生任何症状。

    编者按:因之前许仙言医《治疑似肺疫案例二则》一文不慎删除,现特与肺疫基础方一起附后——

    疑似肺疫案例之一

    周某某,男,一岁四个月,湖北省安陆市陈店乡人。

    1月23日晚10点左右来诊。自诉自1月19日,开始干咳,咽喉痛,不思饮食,精神不佳,来诊时可见面色赤红,现呼吸急促,且有明显湿罗音。与当前爆发的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病症表现极为吻合。

    询问得知,自家中自小孩出现症状后,立即按照我微信朋友圈发布的饮水预防方采取了预防措施。观其虎口纹,红筋直透中指,其唇色艳红。诊断为温邪上犯,脾胃为湿热所困。处方二剂:

    麻黄3克、桂枝6克、石膏18克、杏仁6克、生甘草6克、苍术6克、贯众12克、佩兰6克、桔梗3克、枳壳5克、前胡10克、神曲3克、鸡内金6克、牛蒡子5克、射干3克、沙参6克、麦冬12克。

    医嘱:二剂一起煎熬,石膏先煎半小时,再入他药同煎半小时。煎好即服用,随后加水再煎,每隔二小时服用一次。以出汗为度,见汗停服。余药,由其家人服用。

    反馈:24日晨,其父来电,当晚服用一次,早上未见症状缓解,嘱其再服,以得汗为度,下午二时来电,一共付用三次,约一剂。从头到大腿根出微汗。热退,咳嗽减轻,呼吸正常,湿罗音消失。嘱咐其立即停止服药。立即来复诊。

    24日下午三时复诊:咳嗽明显减轻,咽喉已不痛,呼吸正常,精神好转,开始索食,可以下地调皮玩耍。唯有足不温。此乃湿邪牵连导致发汗不彻的缘故。又处方二剂:

    桑叶6克、杏仁6克、石膏15克、生甘草6克、桂枝5克、沙参6克、麦冬12克、苍术3克、贯众6克、佩兰3克、桔梗5克、枳壳5克、前胡12克、鸡内金6克、神曲3克。

    医嘱:再得汗,以足温为度,服药期间到痊愈后,一周内不得吃荤腥、辛辣物、水果,以及难以消化的糯米等食物。以米粥和青菜为主。

    25日,其父来电,孩子所有症状已经消失,可以正常进食。随访至28日晚,均无异常。

    疑似肺疫医案之二

    郭某某,男,54岁,湖北省安陆市人。春节前开始出现干咳而胸疼、咽喉肿痛,身体酸痛乏力,不思饮食等症状。随后逐步加重,咽喉肿痛而无法饮水和进食,一直没有发热现象。于1月27日来诊。

    脉诊:肺脉沉弱,心脉数细,脾胃脉濡数 舌诊:舌质红,胖大,苔黄腻。

    诊断:温邪犯上,直中手太阴肺脏,心肺气阴二伤,脾胃湿热。处方三剂:

    麻黄10克、桂枝15克、生石膏30克(先煎半小时)、杏仁12克、生甘草15克、沙参15克、麦冬30克、桔梗10克、枳壳15克、前胡30克、苍术15克、贯众30克、佩兰15克、牛蒡子20克、射干15克、山豆根10克、神曲10克、鸡内金15克、桃仁15克、红花6克。

    嘱咐其二剂同煎,随煎随服,每间隔1小时服一次,以得汗为度,汗后立即停药。忌食肉食,辛辣以及难以消化的食物。

    效果反馈:患者按照服药方法,服用四次,不到二剂,开始发汗,随即停服。开始咳血,并拉出大量臭秽物,并发烧到38度左右。患者和家属很惊慌,怀疑处方错误。我为其解释,发热是正邪相争,邪气外出,是佳兆。咳血,是此前热邪伤肺脏血络,用了桃仁红花活血化瘀以后,肺脏淤血外出的缘故。第二天,来电反馈,咽喉肿痛缓解大半,开始有食欲,喝稀粥一碗。于今日下午,遇到其妻弟,询问近况,得知已经完全痊愈

    许仙言医肺疫基础方

    麻黄10克、桂枝15克、石膏30克、杏仁12克、生甘草15克、桔梗10克、枳壳15克、前胡30克、沙参15克、麦冬30克、苍术15克、贯众30克、佩兰15克。

    咽痛酌加牛蒡子、射干、山豆根;肝郁有热可酌加生麦芽、茵陈;口渴甚阴虚明显酌加天花粉、生地;身体困重酌加白豆蔻、甘松;不思饮食可加神曲鸡内金

    注意:出汗后,立马停服,改用它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