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廖品正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廖品正,女,1938年生,四川省成都市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点此查看中医人网站内廖教授的相关学术思想、医案文献

    专业擅长

    眼内、外各种难治性疾病,尤长于治疗玻璃体混浊、葡萄膜炎、视网膜和视神经病变、眼底出血等眼底病以及糖尿病性眼病


    个人简介

    廖品正,女,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38年10月出生。获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名中医称号。中国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委会常委,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暨眼科专委会副主委。1964年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眼科工作47年。擅长应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眼内外各种疾病,如眼睑、结膜、角膜病、青光眼、白内障、玻璃体病、眼底病等很有特色,长于治疗眼底病,尤其是糖尿病性眼病。先后承担国家部省、厅局级科研课题9项,获部省市级奖5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国家九五攻关课题“优糖眼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研究”,获省科技一等奖。现尚承担国家科研课题3项。曾多次赴港、日等地讲学。主编中医眼科专著13部。发表中医药治疗眼底病和糖尿病性眼病的主要论文20余篇。擅治病种:眼内、外各种难治性疾病,尤长于治疗玻璃体混浊、葡萄膜炎、视网膜和视神经病变、眼底出血等眼底病以及糖尿病性眼病。


    人物成就

    临床方面,她善于运用中医理论指导辨证,治疗眼内外各种疾病。强调眼虽为局部器官,但与体内脏腑经络关系密切,临证要局部结合整体综合辨证,分清标本虚实,治疗才能切中病所。她坚持“洋为中用”,积极吸收先进科技理论,引进现代仪器设备,丰富和提高中医眼科诊疗技术。她认为内眼精细脆弱,易虚易实,其发病每每虚实挟杂,既不宜单纯滋补,又不可一味攻伐,因而遣方用药应力求补不滞涩,攻不伤正,寒不凝敛,热不伤阴动血,行不耗气,止不留瘀。以之指导治疗内眼疾病,尤其是眼底病变,而对一些眼科难治之症能取得满意的疗果。

    科研方面,她带领一班人从基础到临床对中医药治疗糖尿病性眼病进行系统研究,先后完成了国家“九五”攻关、“十五” 攻关和“863”计划等近10项部省级重大科研项目,并已完成“优糖明”(又称“芪明颗粒”)和“新优糖明”两个中药复方新药的开发研究与成果转让。其中,她任课题负责人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获2001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由国家科技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四部委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五官科学”的学术带头人,通过系列重大课题研究,还培养了大批硕、博士研究生,建设了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部省级的重点实验室与临床基地。

    教学方面,她为全国医药院校首名中医眼科博士生导师。先后主编了全国中医本科、大专、中专的中医眼科和中医五官科统编教材7部、主审1部。主编高等中医的眼科教学、研究参考书3部。作为副主编、编委编写《中华大典·医学分典》《中医大辞典》《中西医结合糖尿病学》等著作6部。近10年来她多次到香港、新加坡等地讲学,向海外传播和推广中医眼科学术。

    廖品正出诊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十二桥路39号

    时间:周三下午、周四上午

    电话: 028-87769903(总机),028-87783481(门诊咨询),028-87732407(夜间咨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