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熊继柏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熊继柏,男,1942年出生,湖南石门县人,国医大师。国家级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聘中医学术顾问。历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主任,中医经典古 籍教研室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并任中国中医学会内经专业委员会委员,内经教学委员会委员。十三岁习医,十六岁行医,从事中医临床五十余年,从事中医高等教育三十多年。通晓中医经典,谙熟方药,临证善于辨证施治,因证选方,因方用药,是国内外著名的中医专家。善治各种内科杂病、妇科、儿科病证,以及各种疑难杂证。2006年,应国家卫生部派遣至阿尔及利亚为总统布特弗利卡治病,取得良好疗效,医疗威望享誉海内外。得到湖南卫视与湖南日报的专题报道 。

    点此查看中医人网站内熊教授的相关学术思想、医案文献

      这是一位中医临床大家,也是一位熟谙中医经典的名家。他行医六十载,诊治病患数不胜数;通晓中医经典原著,让理论和实践互参互证。他在大学讲授中医经典理论30年,专著被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大英博物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列为藏书。他就是国医大师熊继柏。

      早上7点,在位于湖南长沙市中心的养天和中医馆,熊继柏的70个专家号已挂满。

      一个坐轮椅的中年男子来到熊继柏跟前,神情十分凝重。他患有多发性骨髓瘤,腰痛了5个月,近来双腿已不能站立行走。

      熊继柏把脉问诊,开出药方,随后又追问一句:“你是哪里人?”

      “郴州嘉禾。”

      “来一次长沙不容易,我给你开30服药。别着急,抓紧治,有办法的。”熊继柏轻声安慰着病人。

      听到这句话,男子如释重负,热泪盈眶。

      从农村医生成长为大学教授、国医大师,熊继柏的人生颇有传奇色彩。如今,年过古稀的他坚持出诊、讲学、撰写著作。他说:“我一生只做两件事:倾力临床、治病救人,传承经典、教书育人。”

      勤学苦读,练就中医“童子功”

      熊继柏熟谙中医四大经典和临床诸家典籍,早年间去各地讲学,总有人问生僻的中医经典“冷题”,考验他的理论功底。可他思维敏捷、反应很快,听课者不仅不再为难他,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问不倒”。

      “勤奋读书、刻苦实践是中医成才的必由之路。”熊继柏的话掷地有声。

      1942年,熊继柏出生于湖南石门县的山区农村。13岁那年,他拜常德地区有名的老中医胡岱峰为师。全班36名学生一起学习,没法做到人手一本书,胡先生就要求他们抄一本、读一本、背一本。熊继柏记忆力强,老先生规定一个月内背完的《雷公炮制药性赋》,他才学习了4个早晨,就能做到一字不漏背诵。

      先生知道后大吃一惊,自此对他区别对待,开小灶、加新码。不到一年,《医学三字经》《汤头歌诀》《脉诀》等中医基础著作,已被熊继柏“消化吸收”。班上同学尚在中医基础著作里咬文嚼字时,胡老先生已让熊继柏学习《伤寒论》和《金匮要略》等理奥意深的医学古典。

      3年学徒时光,少年熊继柏大量抄写、诵读乃至通背多本中医典籍,老先生答疑释惑,让他练就了扎实的中医“童子功”。

      攻读医书,如何才见成效?熊继柏认为,第一步是读懂,力求辨释文理、明晰医理;第二步是读熟,在反复研读中抓重点,熟记背诵;第三步是融会贯通,在把握理论的基础上反复临证应用,让理论和实践互参互证。

      “达到第三步,才能真正做到由博返约,深入浅出,最终厚积薄发。”熊继柏说,以中医经典理论为指导,临床上才会得心应手、获得奇效。

           熊继柏出诊地点:湖南长沙市天心区沙河街124号养天和中医馆

           出诊时间:每周的星期三、五、日早上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