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深圳率先开放专科护士处方权,对看病有多大影响?

  • 文章导读:2024年1月1日,深圳正式实施《深圳市专科护士培训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培训与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深圳市专科护士可以根据医疗机构授权,在专科护理门诊或者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按照市卫生健康部门公布的目录开具检查申请单、治疗申请单和外用类药品。这也意味着,深圳在全国率先赋予专科护士处方权。

    早在2022年6月23日,深圳市就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以下简称:《医疗条例》)修订稿提出“专科护士拥有处方权”。其中第64条明确,建立专科护士制度。鼓励护士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参加专科护士专业培训,取得专科护士证书。取得专科护士证书的护士,可以在护理专科门诊或者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开展下列执业活动:开具检查申请单、治疗申请单等;开具外用类药品。

    不过,临床医师是经历多年医学并经过规范化培训,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后,才能获得独立处方权。护士拥有处方权后,会有什么影响呢?

    病人看病更方便?

    “给专科护士开放处方权,实际上是一个对多方有利的事情。”原陕西省山阳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徐毓才表示。他认为,这个措施对医院来说增加了专科护士的考核授权等工作;对于护士而言可以让护士得到社会更多的尊重,因为过去护士只能按照医生的处方去执行,没有独立的治疗权力;对于医生来说,其与护士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因为专科护士的处方权很有限,这部分工作分出去之后,反而是给医生减负;对于病人来讲,治疗更加方便。因为医院一些简单的护理工作并不需要医生参与,但是以往需要医生开医嘱,护士才能执行,如果护士有了这样的权力,病人护理会更为方便。

    需要明确的是,此次深圳市是向专科护士开放处方权,而非普通岗位的护士。护士拥有处方权的前提是“取得专科护士证书”。只有取得了专科护士证书的专科护士,才能拥有开具检查申请单、治疗申请单等权利。

    此外,专科护士也并非在所有门诊都拥有开具处方的权利,只有在医疗机构授权的专科护理门诊或者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才能按照市卫生健康部门公布的目录开具检查申请单、治疗申请单和外用类药品。

    专科护士是指在某一特殊或者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家型临床护士。相比一般护士而言,专科护士的专业性更强、在擅长领域内的护理水平更高。

    不过,最为重要的是,专科护士拥有处方权对于病人有何影响?每一项医疗政策的变动最终都指向患者一端,患者从中如何受益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界面新闻曾从某推行过专科护士拥有处方权的医院处获悉,在某些项目专科护士获得处方权,不仅大大提高了患者就医体验,还保证了患者诊疗的及时性。

    以直肠结肠镜检查为例,直肠结肠镜检查的患者检查当天需口服洗肠液行肠道准备,医生常规会提前为患者开具一定数量的洗肠液。但检查当天护士确认患者准备情况时,常常发现部分患者因肠道准备不够充分而导致检查推迟,不得不找医生再次开具临时增加的洗肠液,又可能因为医生不坐诊,导致患者无法按时完成检查。若消化内镜中心的专科护士能获得处方权,这些问题可得到缓解。

    此外,随着老龄化和慢性病人群的增多,人们对于护理需求更是日益增长,专科护士或更匹配新的社会需求。2022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曾表示,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专题报告》显示,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重大慢性病占我国疾病经济负担超90%,我国55岁至64岁人群慢性病患病率达48.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发病率达62.3%。

    徐毓才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需要越来越多的专科护士,专科护士应该具有独立的处方权。“现在国家倡导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可以提供上门治疗、随访管理、康复、护理等服务,实际上,这部分工作专科护士也可以做。但是以往护士上门为老人提供护理、换药等服务的时候,必须要医生行使处方权,护士进行操作,这无形中增加了病人服务的成本。如果专科护士有了处方权,就可以独立为病人提供服务,对病人来说,成本降低的同时效率也提高了。”徐毓才认为。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