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雪亮自拟悦心方

  • 文章导读:张雪亮,男,1963年出生,山东菏泽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师从伤寒大家刘渡舟及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孔令诩教授,从事临床及科研工作40余年,临证强调标本辨证、名方合用,擅治各种常见疾病及疑难杂症。

    组成:炒栀子10g,淡豆豉8g,炒麦芽30g,炙甘草10g,大枣10g,百合30g,地黄10g,佛手15g,代代花15g,合欢花15g。

    功效:清热除烦,疏肝解郁,安神定志。

    主治:神经官能症,包括神经衰弱、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等。症见心烦急躁、担惊受怕、心悸怔忡、情绪低落、抑郁寡欢、悲伤欲哭、胸闷喜叹息、精神恍惚、喃喃自语、失眠多梦、手足心热等。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温服。

    方解:本方由栀子豉汤、甘麦大枣汤、百合地黄汤三首经方合方化裁而来。栀子豉汤是治疗热郁胸膈证的代表方,栀子苦寒清热、泻火除烦,淡豆豉既可解表宣热又能降胃和中,二药一升一降,共奏清热除烦之功。甘麦大枣汤主治脏躁,甘草甘缓和中,小麦养心肝之气,大枣健脾补中,药仅三味,心脾并补,能养心安神、补脾和中。百合地黄汤主治百合病,表现为一天到晚觉得累、不高兴、不愿意动,还不爱吃饭,身上忽冷忽热。百合甘寒入心肺,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生地甘寒入肾,益心清热,两药配合治疗心肺阴虚内热所致情绪不佳。佛手、代代花、合欢花能疏肝行气解郁,是张雪亮临床常用的疏肝行气角药。全方共奏清热除烦、疏肝解郁、安神定志之效。此外,张雪亮强调心理问题是本,身体问题是标,临证必问患者脾气性格诸般情况,耐心开导患者,消除其疑虑或紧张,支持鼓励患者稳定心态、学会自我调适心理。

    加减:以心烦急躁、爱发火为主症的神志异常者主以栀子豉汤,大便溏患者不用栀子豉汤。以担惊受怕、抑郁寡欢、悲伤欲哭为主症的神志异常者主以甘麦大枣汤,汗多者易炒麦芽浮小麦,用量一般为40~60g。以精神恍惚、喃喃自语、精神饮食行动异于常人为主症的神志异常者主以百合地黄汤,舌苔厚腻、便溏者不用百合地黄汤。夜寐欠安者,加茯神夜交藤龙骨牡蛎安神定志。(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邓琼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