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高如宏以脏腑辨证治疗青春期痤疮的经验

  • 文章导读:痤疮是发生于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上以青春期男女的颜面和胸背部多发。其症状以丘疹、脓疱或伴有结节、囊肿为主要表现,病程呈慢性过程,易反复发作,后期可留有色素沉着及瘢痕。近年来,由于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青少年学习生活工作压力增大,该病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痤疮的发生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恩师高如宏主任医师在宁夏自治区中医研究院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38年,对青春期痤疮的发病、发展、治疗有较深入的研究。现将恩师高如宏主任医师以脏腑辨证治疗青春期痤疮的经验进行总结。

    中医学认为,痤疮的发生主要责之于肺、胃,和大肠、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而高如宏主任医师在临床工作中,将该病的发生主要归结于肺、胃、肝和脾。其发病可由外感风热、情志不遂、过食辛辣肥甘厚腻之品等引起,其病机可概括为肺经风热证、肺胃积热证、 肺热炽盛证、脾虚湿蕴证、肝郁脾虚证、肝经郁热证及痰瘀互结证。 现将各证型分述如下。

    1肺经风热型

    青年人气血充沛,阳热有余, 外感风邪,风热之邪熏蒸于头面肌肤,不得宣泄,而发为本病。高师认为,风热温邪首先侵袭肺卫,卫气被郁,其温分肉,充皮肤,肥腠理, 司开阖功能失调,故会出现红斑、 丘疹、白头,舌红苔白或薄黄,脉浮略数等临床表现。银翘散加减主之,奏以疏散风热、宣肺之功效。其方药组成为金银花连翘、竹叶、荆芥、牛蒡子白芷、皂角刺、炙甘草

    银翘散一方本出自清代著名温病学家吴鞠通所著《温病条辨》, 原方虽是治疗风温等病初期风热袭卫之证,但在其基础上加减,可用于治疗风温、风热发疹之病。高师在临床应用中减去淡豆豉,加以白芷及皂角刺。

    方中以金银花连翘辛凉轻清,疏风解表;荆芥为宣肺透表之品;竹叶、牛蒡子疏风清热;并佐以白芷祛风透表,引药上行至头面部;皂角刺软坚散结;甘草调和诸药。上药共奏宣肺透表、疏散风热之效。

    2肺热炽盛型

    机体内有阳热,外感风邪,邪正相争于肺卫,必然导致肺卫之气被郁,久而久之,肺经热盛,使肺之宣降功能失常,使肌肤腠理功能失调,而发为本病。临床上以红丘疹、 脓头,舌红苔黄,脉数为主要表现。 桑白皮汤加减主之,奏以清肺泻热、降气透表之效。其方药组成为桑白皮、法半夏、浙贝母黄芩黄连、生枇杷叶、天花粉、赤芍、皂角刺、白芷甘草

    桑白皮汤出自《景岳全书》,原方用于痰热壅肺所致诸症。书中曰 “外无风寒而火壅盛作喘或虽有微寒而重在火者,宜桑白皮汤主之”。 本证并无痰热咳嗽症状,故高师在其原方基础上去苏子杏仁,加用生枇杷叶、天花粉、赤芍、皂角刺、 白芷,用于治疗肺热炽盛所致的青春期痤疮。

    高师以桑白皮、生枇杷叶、黄芩清泻肺热;黄连清泻心火;法半夏除湿化痰;白芷疏散风热,透表, 引药至头面部;天花粉疏风清热生津;赤芍清热凉血;浙贝母、皂角刺清热散结;甘草调和诸药。上药共奏清解肺热、疏风透风、凉血散结之效。

    3肺胃积热型

    青年人为阳热之体,过食辛辣肥甘厚腻之品,脾胃积热,上熏于肺,外受风邪,壅于头面部不得宣泄而为本病。高师认为,青少年肺气旺盛,易于化热;且易食肥甘、辛辣油腻之品,脾运失司,胃经蕴热, 易化火化湿。临床上以红丘疹、脓头、囊肿,舌红苔黄,脉数为主要表现。治宜清解肺胃积热,予枇杷清肺饮加减。其方药组成为生枇杷叶、桑白皮黄连、浙贝母连翘、竹叶、白芷茯苓、生薏苡仁、皂角刺。

    本方取自《医宗金鉴》,其主治肺风酒刺、面鼻生疮、色赤肿痛[3]。 高师在原方基础上改黄芩黄连, 以清胃热,去清热凉血之牡丹皮赤芍、桅子,加用连翘白芷茯苓、 生薏苡仁等清热去湿之品,治疗肺胃积热型青春期痤疮。

    高师以生枇杷叶、桑白皮清泻肺热,直中患处;黄连善清胃火;浙贝母、皂角刺软坚散结;连翘、竹叶疏散风热、生津;白芷透表祛风,引药上行至头面部;茯苓、生薏苡仁健脾祛湿。上药共奏清理肺胃之火、疏风透表、祛湿散结之功效。

    4脾虚湿蕴型

    素体脾气虚弱,后天嗜食肥甘厚腻之品,积于肠胃,使脾失健运, 水液内停,可日久化热,湿热循肺胃经上蒸颜面肌肤而发为本病。该型以丘疹、脓疱、囊肿,舌淡苔白腻,脉滑为主要临床表现。四君子汤合平胃散加减主之,奏以健脾化湿之功效。其方药组成为党参、炒白术茯苓苍术厚朴、清半夏、炙甘草枳实山楂

    四君子汤由《伤寒论》中“理中丸”化裁而来,将原方中秉性燥烈的干姜换为性质平和的茯苓,成为温补中焦之品。平胃散则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主治湿滞脾胃。 高师将二方合成并加枳实山楂以行气化湿和胃,用以治疗脾虚湿盛之痤疮。

    高师以党参补气健脾养胃,炒白术健脾燥湿以加强补气之力,茯苓健脾渗湿以加强补脾之效,甘草补气健脾,调和诸药,成四君子汤以奏健脾补气之效;苍术厚朴、清半夏燥湿化积化痰,以清半夏陈皮,成平胃散以燥湿运脾、行气和胃。配以山楂消食化积;枳实可行气消积。上药共奏补气健脾、化湿和胃、消积之效。

    5肝郁脾虚型

    因情志不遂,肝气不舒,横犯脾胃,肝藏血,主疏泄,脾胃为气之源,故为气血之枢,气血失调,无法滋养肌肤,故发为本病。高师认为, 现社会中的青少年血气充沛,学习工作压力大,易肝气郁结,横逆于脾胃,使肝郁脾虚而生本病,临床以丘疹、白头、结节,舌淡苔白,脉弦滑为表现。逍遥散加减主之,奏以疏肝健脾、调和气血之效。全方为柴胡薄荷当归、炒白芍、生白术茯苓、桅子、牡丹皮甘草

    逍遥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历史悠久,源于汉代张仲景四逆散、当归芍药散之法,成方于宋代,却充实于明清。因青春期痤疮皮损色红有热,高师在逍遥散基础上去生姜,加清热凉血药牡丹皮、 桅子,以治疗肝郁脾虚型痤疮。

    方中柴胡薄荷疏肝解郁,当归、炒白芍柔肝养血,生白术茯苓健运脾胃并补气,桅子、牡丹皮清热解毒凉血,甘草调和诸药。上药共奏疏肝理气、健脾补气、清热凉血之效。

    6肝经郁热型

    素体肝经有热,或性情急躁, 易情志不遂,肝气不舒,使肝体失于柔和,致肝郁气血郁滞而化热化火,上冲颜面溢于肌肤而生本病, 临床以丘疹、脓头、结节,舌苔白润,脉弦虚数为表现。以丹桅逍遥散加减主之,奏以疏肝清热之效。 其方药组成为柴胡薄荷当归、炒白芍、生白术茯苓、桅子、牡丹皮、 紫花地丁、蒲公英,甘草

    丹桅逍遥散是在逍遥散的基础上加以牡丹皮、桅子而成方。高师在肝郁脾虚型用药基础上加以蒲公英、紫花地丁清热解毒,以加强清热之功。

    7痰瘀互结型

    青年人阳热有余,或肺经热盛,或肝郁化热化火,或嗜食辛辣肥甘厚腻,或脾失健运,致机体生热生湿,煎液成痰,湿热郁阻气血的正常运行,瘀血内停,痰瘀互结于肌肤颜面而发为本病。临床上以丘疹、结节、囊肿、色素沉着、瘢痕, 舌红苔白或黄,或边有瘀点,脉沉滑为主要表现。治宜燥湿化痰、活血化瘀,予桃红二陈汤加减,方药为陈皮、法半夏茯苓桃仁红花、 炒僵蚕、月季花、白芍甘草

    二陈汤亦源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二陈的由来是在配药时,选取的半夏和橘红以陈旧者为佳,临床用药中改橘红陈皮,以取其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效。高师选取本方,去生姜,配以活血化瘀之桃仁红花及柔肝和血之月季花、白芍,以治疗痰瘀互结型青春期痤疮。

    高师以陈皮、法半夏茯苓健脾化湿祛痰;桃仁红花活血化瘀; 白芍柔肝和血,月季花调肝理气, 使气血调和;炒僵蚕化痰散结,祛除色素沉着;甘草调和诸药。上药共奏健脾化湿祛痰、调肝理气和血、活血化瘀之功效。

    8小结

    《医宗必读》中提到:“病不辨则无以治,治不辨则无以痊。辨之之法,阴阳、寒热、脏腑、气血、表里、标本先后、虚实缓急七者而已。”恩师高如宏主任医师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治疗青春期痤疮的丰富经验,其以脏腑辨证为法,从肺、胃、脾、肝辨证,将病机归为热、郁、痰三方面,对证施以方药而获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