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传统名贵中成药片仔癀遭热炒

  • 文章导读:6月下旬,有关知名中成药片仔癀的多条消息被冲上热搜,“一粒片仔癀炒至近千元”“片仔癀抢购火爆堪比茅台”“谁是片仔癀幕后推手”……一时之间片仔癀再次引起大众关注,据多家媒体报道,网上、实体店购买需要预约、等待,片仔癀“一粒难求”。

      片仔癀究竟有何功效,为何会多次遭抢购,临床中应用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首批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中药师陈卫红。

      据陈卫红主任中药师介绍,片仔癀是我国传统名贵中成药,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其处方和工艺受国家级绝密保护,“片仔癀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片仔癀是现行版《中国药典》收录品种,处方由牛黄、麝香、三七、蛇胆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

      针对很多人不明就里跟风抢购片仔癀, 陈卫红提醒,片仔癀是处方药,需医生处方和药师审方后,在医生、药师指导下辨证使用,不能作为万能药、保健品收藏。目前片仔癀临床应用主要集中在抗肿瘤、保肝、清热解毒抗炎等方面,实验研究表明片仔癀具有保肝抗炎、抗肿瘤、调节免疫、解热镇痛等作用。片仔癀在传染性疾病方面也有较好疗效,先后被列入《中医药治疗埃博拉出血热专家指导意见(第一版)》《登革热诊疗指南(2014第2版)》等相关指南。

      具体来说,片仔癀推荐使用于以下情况:1.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保肝降酶治疗;2.痈疽疔疮、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3.复发性、放射性口腔溃疡。建议临床酌情使用于以下情况:1.肝热血瘀或热毒瘀结型的原发性肝癌; 2.结直肠癌,中医辨证为毒热瘀结型者。也就是说,并非所用肿瘤、肝炎及其他传染性疾病、口腔溃疡均适宜选用。

      片仔癀价格昂贵,但很多情况并非一定要用,陈卫红主任提醒,可用其他同类中成药替代。如对于火毒内盛、热毒蕴结所致的一般口腔溃疡,可选用锡类散、牛黄解毒片、口腔溃疡散、口腔炎喷雾剂等,片仔癀则推荐使用于热毒血瘀所致的复发性、放射性口腔溃疡;对于一般火热之毒所致的痈疡疔疮,可选用六神丸、紫金锭等;对于一般热毒壅结所致的痈疽疔、癌肿,可选用西黄丸;对于肝胆湿热所致的急慢性肝炎可选茵栀黄口服液,对于湿热瘀阻所致慢性乙型肝炎可选乙肝舒康胶囊;对于热毒瘀血壅滞所致的胃癌、食道癌、贲门癌、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可选用抗癌平丸;对于瘀毒内结所致的原发性肝癌、直肠癌等可选用复方斑蝥胶囊。这些均应在医生药师指导下辨证使用。

      针对片仔癀多次遭热炒,价格虚高,作为省级三甲医院一名有着30年药学经历的资深药师, 陈卫红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1. 片仔癀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其处方和工艺受国家级绝密保护,绝密配方带来一定程度的垄断性。2.片仔癀原材料的日益稀缺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天然麝香是片仔癀的重要原材料之一,麝科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麝香的使用管理也更加严格,为保护野生麝,2005 年国家限制麝香使用,片仔癀是少数几种被允许使用天然麝香的中成药产品。3.片仔癀是我国的传统名贵中成药,其独特肯定的疗效,市场存在刚需。4.“高价囤药”加剧了“药价虚高”。在上述客观原因及一些营销手段的共同作用下,价格高涨、一粒难求,造成了市场恐慌。一些人担心片仔癀“断货”,便开始囤药,而“高价囤药”反过来加剧了药价虚高,存在一定的从众心理。

      陈卫红主任中药师提醒大众:片仔癀属于处方药,除了处方药有“必须遵医嘱”的属性外,还需注意使用要对证,不经辨证就盲目服用可能适得其反。片仔癀不是万能药,更不是保健品。其次,“囤药”有风险,片仔癀具有有效期,超过有效期,药品质量、疗效得不到保证。此外,片仔癀中含天然麝香,孕妇忌服,运动员需慎用。对片仔癀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