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康美药业宣布重整!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赛柏蓝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9月11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重整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

    01 重整

    9月11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重整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称,康美药业本月重整进展为收到揭阳中院《决定书》,认可公司债权人委员会的成员组成。目前,公司重整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康美药业被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整,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康美药业被宣告破产,将被实施破产清算,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 年 12 月修订)第13.4.14 条的规定,康美药业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康美药业称,若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如果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4月23日,康美药业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三次风险提示公告。

    与退市风险公告一起发出的,还有《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重整的公告》 ,后者披露:2021年4月22日,公司收到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1)粤52破申1号《通知书》,广东揭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

    公告指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4月20日、4月22日、4月23日康美药业密集发布三次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提示。

    公开资料显示,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曾是医药行业当中的龙头企业,2001年3月19日,康美药业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02 困局

    2020年9月2日,ST康美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易林投资,公司无实控人。

    易林投资成立于2020年8月,在成立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接手康美药业,业界人士认为,易林投资可能是专为托管康美药业而设立。

    赛柏蓝在天眼查查询数据发现,易林投资股东有三家,分别是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三者持股占比分别为40%、30%、30%。

    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两个股东,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揭阳市国资委;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则由广东省国资委100%控股;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广药集团100%控股,而广药集团由广州市人民政府100%控股。

    康美药业称,此次托管的目的为助力公司纾困、维持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根据计划,易林投资拟作为托管实施主体,通过股份表决权委托/让渡、生产经营及资产负债处置托管等方式具体落实和推进化解康美药业的资产债务风险、维持其生产经营稳定等各项工作,此次托管期限为协议生效后24个月。

    拉长时间跨度来看,2015年-2017年,康美药业实现营收180.7亿元、216.4亿元及264.8亿元(其中2016、2017年为调整前数据);实现净利润27.57亿元、33.4亿元及41.01亿元(其中2016、2017年为调整前数据)。

    业绩一路高歌的康美药业因公司近300亿元资金神秘消失被按下暂停键。据央视财经报道,康美药业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有预谋、有组织、系统性实施财务造假约300亿,涉案金额巨大,持续时间长,性质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恶劣,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投资者保护机构充分响应市场呼声,依法接受投资者委托,作为代表人参加康美药业代表人诉讼。

    证监会对此表示支持,并将依法对投资者保护机构参与诉讼工作进行监督,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康美药业2021半年报显示,营收达到20.69亿元,同比下滑17.78%。2020年业绩报告中,康美药业实现营收54.12亿元,同比下滑52.72%。

    03 聚焦

    业内有观点认为,康美药业解决债务问题是第一步,旗下业务板块的发展是其未来能否扭亏,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

    康美药业在2021上半年业绩报告中称,公司持续贯彻聚焦主业发展战略,聚焦中药饮片主业,不断优化业务结构。

    中药饮片是康美药业最具竞争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康美药业称,已完整构建了中医药产业链一体化业务体系,在上游形成对中药材供应核心资源的掌握,还搭建了现代化医药物流系统和在下游形成的集医疗机构资源、智慧药房、OTC 零售、连锁药店、直销、医药电商、移动医疗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营销网络。这些将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发挥渠道优势形成对新增产能的消化,从而迅速扩大中药饮片业务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

    北京盛世康来中药营销策划公司董事长申勇向赛柏蓝表示,康美药业有其独特的优势,应该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

    近年来,不少中药企业都在积极转型升级,向PD-1、生物药等方向发力,化妆品、护肤品也是不少药企进一步发展的选择。

    2020版药典意见稿已经拟对544种药材增加农残、重金属检项。从生产企业采购的角度出发,不仅检测成本将增加,生存环境也会变得更加困难。若相关一指标没有达标,企业将可能会被市场淘汰。

    据健康时报统计数据发现,截至9月2日,已有超70家中药上市企业发布2021年半年报,多数中药企业的研发占营收比重仍处于较低水平,多数不超过5%。

    医药监管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中药企业的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产品安全不可忽视,注重研发更是药企发展的重要一步。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中医药政策改革频繁,一些药企以往会出现对政策缺乏指导的现象。在国家各项政策改革的背景下,企业的问题被曝光,出现不规范现象,其实并非康美一家。相关企业都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政策对于中医药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医药集采已经传出相关消息,药企在关注中成药集采的同时,企业的推广、发展模式也要做出相应改变。”

    康美药业曾是业内被众人看好的一只白马股,市值最高时达1300多亿,如今多次被实施股票风险提示,进入重整阶段,未来ST康美又将如何,仍然值得关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