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康美药业再爆雷!去年巨亏近300亿 濒临退市

  • 文章导读:4月17日,ST康美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更正后预计2020年度净亏损约为244.8亿元到299.2亿元,此前预亏148.5亿元到178.2亿元;扣非后净亏损约为240.3亿元到293.7亿元。

    此前,康美药业发布2020年财报,预亏148.7亿元到178.7亿元。行业人士分析称,按照康美药业此次最低亏损额244.8亿来算,在去年250个工作日中,康美每一个工作日就亏损1亿元。从其接近300亿的亏损来看,仅次于A股预亏第一位,预亏580亿~650亿的海航控股。

    公告显示,康美业绩预告更正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公司归还债务本息影响经营现金流,造成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其次,为了加快资金回流,确保主业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稳定,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有些代理权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进行折价销售,尤其是以较大折扣加大力度处理即将到期的医疗器械产品,导致公司销售额及利润大幅下降。

    康美药业称,鉴于公司存货等资产管理不善和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随着资产清查、评估和审计程序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到部分存货等资产历史入账成本高于公允价值,市场交易不活跃。公司储存在青海西宁等地的存货资产仓储管理混乱,公司资产清查核查专门工作组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对存货资产进行了初步全面盘查,经过初步估算,相关资产可变现价值贬损较大。

    按照审慎原则,康美对2020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商誉、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货等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做了充分的减值计提。其中,商誉减值约4400万元、信用减值约 100000万元、工程及固定资产减值约150000万元、存货减值约2030000万元;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公司期末补充计提或有诉讼支出350000万元。若剔除大额减值因素等影响,公司核心业务保持稳定。

    而在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后,康美预计公司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日,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指出,根据更正公告,本次更正主要由于对存货等资产科目计提大额减值。上交所要求康美药业结合相关会计准则,以及存货等各减值资产具体情况,说明公司资产减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另外,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

    在更正公告中,康美透露公司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计提大额或有诉讼费用。

    而就在4月16日,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接受逾50名投资者委托,对ST康美(600518.SH)启动特别代表人诉讼。广州市中级法院同日发布了特别代表人诉讼权利登记公告。遵循“默示加入、明示退出”原则,投资者将参与此次特别代表人诉讼。

    上交所要求康美结合目前民事诉讼索赔的进展情况,审慎评估对公司经营财务的影响,说明计提或有诉讼费用的依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并充分提示相关诉讼风险。

    鉴于康美药业目前还存在大额资金占用未解决,大额到期债务未清偿,涉及重大诉讼等风险事项。上交所要求康美应当充分披露当前经营实际情况及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明确投资者预期,做好2020年年报披露、退市风险提示和后续安排。

    康美药业于2001年登陆上交所,上市市值不到9亿。不过2018年市值已破千亿,接近1400亿。康美药业曾一度被誉为中国股市的“白马股”,不过2018年开始深陷财务造假风波,公司股价市值业绩开始一路下滑。

    2020年5月,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被移送司法机关。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有预谋、有组织、系统性实施财务造假约300亿,涉案金额巨大,持续时间长,性质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恶劣,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在财务造假风波中,康美药业股价多次出现“闪崩”,如今最新市值仅在100亿左右。

    2020年,国资背景的广药集团注册新公司用于托管ST康美。而今康美药业已连续2年亏损(2019年亏损46.6亿元,2020年接近300亿亏损)。按照连续3年亏损就要暂停上市的原则,业内分析人士称,康美必须在一年内解决公司股权重组的问题,因为一旦退市,康美只能宣布破产重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