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蒸发近300亿!康美药业22万投资者的损失谁来赔?

  • 文章导读:立夏已至,但康美药业背后的22万股民内心却是“拔凉拔凉”的。连续三个跌停板,自4月30日康美药业爆出“2017年财务报表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的年报季“压轴雷”后,其股价已从4月29日的10.6元跌至昨日报收的7.73元。持仓基金将其估价调整为6.42元,相当于股价还将下跌15%左右。短短几天康美药业股价跌去四成,众多投资者该何去何从?损失谁来弥补?

    事由

    近300亿货币资金离奇失踪 上交所连发十二问刨根究底

    4月30日,康美药业公布2018年年报显示,通过自查,公司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了重述,主要包含货币资金、财务费用、固定资产等会计科目,其中货币资金由于康美药业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多计入102.99亿元。而多记货币资金的同时,少记存货超过195亿元,少记在建工程、应收账款近13亿元。

    5月5日晚间,上交所向康美药业下发问询函,12个问题,以刨根究底式的询问,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等;要求请公司全体董监高人员就是否勤勉尽责、是否存在主观故意、是否存在管理层舞弊行为明确发表意见,并要求于2019年5月14日之前披露对问询函的回复。康美药业表示,将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就《问询函》进行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表示,“财务差错和财务造假是两件事”,5月1日凌晨发表的道歉信中,未涉及财务差错出现的具体原因,被市场认为“道歉少了诚意”。

    昨日,广发证券发布了《关于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5年公司债券重大事项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报告显示,康美药业对前期差错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更正,追溯调整后的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差错更正金额高达299.44亿元。

    此次财务风波爆发前的4月29日,康美药业股价以10.6元/股收盘,对应总市值为527.23亿元。数据显示,康美药业陷入财务造假疑云以来的3个交易日,总市值已缩水超14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合计有10家基金和6家其他机构持有康美药业,合计持仓股数为24.45亿股,占全部流通股的50.76%,占总股本的44.94%。受此次财务风波影响,16家机构在康美药业一天的浮亏或超过23亿元。持仓基金申万菱信已决定自4月30日起对康美药业下调估值,价格调整为6.42元,相当于康美药业股价还将下跌15%左右。

    观点

    投资者的损失谁来赔?保存证据,等待调查结果

    在东方财富网康美药业股吧中,新快报记者看到,有投资者留言提出:“能有赔偿吗?当初买康美就是看基本面不错,又是中药健康产业……”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有逾22万投资者,若按基金公司的估值计算,那么短短几天康美药业股价跌去四成,那么众多投资者损失谁来弥补?

    康美药业:

    等证监会调查结果

    新快报记者以股民身份致电康美药业,一位姓刘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现在正接受证监会的调查,至于对投资者的损失是否进行赔偿,需要等到相应调查结果出来后。当记者提出采访时,对方要求记者提供采访提纲至公司邮箱,等待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康美药业回复。

    广东证监会投资者调解中心:

    投资者要保存好证据

    “康美药业出现财务差错,投资者的损失将如何弥补?”新快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广东证监会调解中心,对方建议,现在上交所正在进行相关调查,还未对康美药业的情况明确定性,如果监管部门正式下达了行政处罚的决定,那么投资者可以保存好证据,咨询律师向法院提出诉讼;或在中国投资者网反映问题,可以通过“投资者联络专区”联络其他投资者共同维权。记者了解到作为证监会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综合性载体,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2018年5月22日正式开通运行。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李浩:

    若存在虚假陈述则有权要求赔偿

    针对康美药业出现财务差错,投资者因此遭受损失是否有权要求赔偿,以及如何索赔?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李浩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康美药业披露的数据与实际情况差异巨大,已涉嫌虚假陈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二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五条的规定,如康美药业被监管机关认定为虚假陈述或其相关人员因虚假陈述被法院判决有罪,则投资者有权通过诉讼途径要求赔偿因此遭受的损失。

    但就目前而言,康美药业尚未被认定为虚假陈述也没有人员因此被判有罪,因此投资者索赔的依据尚不充分。

    投资者:

    建议启动投资者赔偿

    在康美药业股吧中,不少投资者认为,不管是财务造假还是财务差错,都是康美药业对投资者和监管部门不负责任的行为。出了这样的问题,回答起来居然显得满不在乎。有投资者建议,证监会能够对康美药业启动投资者赔偿,想知道的是自己的损失怎么办?

    新华时评

    别拿“信披” 当儿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300亿元的资金究竟是怎样“多计”上去的?此前,市场就已经质疑该公司的货币现金过高、存贷双高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去年末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其立案调查。诸多信号显示康美药业信披疑点重重。

    此类公司破坏的是信披的基本制度。证券法明确规定,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然而长期以来,财报“打补丁”、信披避重就轻等市场乱象迭出,严重破坏了市场运行秩序。

    此类公司伤害的是投资者合法权益。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是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参考依据。不准确的财报信息必然误导投资者,诱使投资者做出错误决策,最终有可能损失重大。

    此类公司动摇的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可是财务造假、减持圈钱、任性停牌等乱象中,多少上市公司是制造者和帮凶?

    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是资本市场的底线之一。坚守底线需要上市公司打心底里尊重投资者、尊重市场;需要中介机构切实勤勉尽责、为每一份签字公告负责;更需要监管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管到造假的疼了、耍花招的怕了,才算到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