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士舜自拟消结节方

  • 文章导读:张士舜,男,1939年生,主任中医师,第三、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北省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北省首届名中医,首届石家庄市名中医,2014年10月在石家庄市中医院成立张士舜国家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现任石家庄世舜中医肿瘤医院首席专家。1962年毕业于河北中医学院,从事中医治疗肿瘤近60年,专著12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专利13项。首倡“三辨论治”理论,多年来临床上对良恶性肿瘤的治疗颇有研究,现总结其治疗结节病的验方如下:

      组成:王不留30克,白英20克,牡蛎15克(先煎30分钟),三棱10克,莪术10克,白芥子10克,醋北柴胡10克,黄芪10克,炙甘草5克。

      功效:消痰化瘀、软坚散结、补肺益肾。

      主治:结节病。广泛应用于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

      方解:方中王不留为君,活血通经,是消结节的主药。张士舜认为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均为腺体的增生,临证亦常用白英治疗因腺体增生引起的各种良恶性肿瘤,颇有良效。此方白英与王不留共为君药;牡蛎、三棱、莪术软坚散结;白芥子消皮里膜外之痰;“百病生于气”,佐以醋柴胡疏肝理气,黄芪补气扶正;炙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诸药配合,共奏消痰化瘀、软坚散结、补肺益肾的功效。在临床上,治疗痰湿较重者应加强理气化痰之力,如清半夏、紫菀、陈皮等;瘀血较重者,加强活血化瘀之力,如川芎赤芍等;气滞明显者,加大醋柴胡用量,加郁金、香附、佛手、香橼等。张士舜根据“三辨论治”中的辨病位论治,肺结节可加入肺形草;乳腺结节加入蜂房、路路通;甲状腺结节加入夏枯草,以引药入相应的病灶。

      临证备要:古代中医并没有“结节病”的记载,肺结节可归为“咳嗽”“喘证”“痰证”范畴;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属于“乳癖”“乳岩”“瘰疬”范畴。清代沈金鳌所著《杂病源流犀烛》记载:“邪积胸中,阻塞气道,气不宣通,为痰为食为血,皆得与正相搏,邪既胜,正不得而制之,遂结成形而有块。”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张士舜认为结节病的病因病机主要是正虚邪实,正虚即肺肾气虚,邪实即气滞血瘀痰凝成块,从而导致结节的产生。治疗上以消痰化瘀、软坚散结、补肺益肾为主。(石家庄世舜中医肿瘤医院 袁素 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