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药店人误开断肠草致人死亡 被判四年

  • 文章导读:一副药方害了两家人,一家吃错药丢了性命,一家开错药被判有期徒刑四年。

    一药店店主被有期徒刑四年

    3月11日,据西江都市报报道,近日,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法院对一起药店店主过失致人死亡罪案件作出一审判决。

    长洲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药店店主覃某因疏忽大意过失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案发后覃某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并在被传唤后如实供述事实,属自动投案,认定为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其当庭认罪,愿意接受处罚并签字具结,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危害社会程度,长洲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覃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案例回顾,都是“购药”惹的祸。2020年9月4日,赵某珍咽喉略感不适,于是到梧州市某草药店内购药。店主覃某自称所开药方含“雾水藤”、枫木寄生和铺地草等多味中草药,药效显著。

    当日稍晚,赵某珍煎药服用后出现视线模糊、意识不清等症状,在送医后临床表现休克垂危程度,治疗至9月26日死亡。

      

    因为长得跟金银花草相似,断肠草往往被一些市民误认

    经鉴定,所谓“雾水藤”实为断肠草,从提取物中均检出钩吻素甲成分,赵某珍系因钩吻中毒继发呼吸衰竭死亡。

    用药事故易给药店惹上事

    其实,类似的案例还不少,由于用药事故,不少药店因此摊上事。

    据大河报消息,去年8月份,当地一位36岁的张女士自行购买一种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服用后出现昏迷,在周口市中心医院接受抢救。就此事,该市市场局第一时间即安排执法人员对涉事药店进行了检查取证。

    经查,该药店销售处方药氯氮平片没凭医生处方销售属实,违反《药品流通管理办法》第十八条规定。该局执法人员已对该药店及所属连锁公司负责人、质量安全员、驻店执业药师进行了批评教育,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予以警告。下一步,若发现整改不及时到位,将依法顶格落实行政处罚措施。

    据荔枝网消息,去年4月初,淮阴区检察院四部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小蓝(化名)因为被老师猥亵,患上重度抑郁症。

    2019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小蓝谎称奶奶睡眠不好,到街上的一家药店购买复方地西泮片(处方药,适应症:焦虑性神经症、神经衰弱)两盒。当日,小蓝吞服9颗药片企图自杀,幸好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医院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按照国家规定,到药店购买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能购买,否则药店不得出售。由于该药店未能按照规定销售处方药给未成年人,存在一定的责任。 在检察机关的跟踪监督下,该区相关职能部门吊销了向小蓝违规出售处方药的药房的营业执照,并通报至全区276家药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