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神医”张文荣被坐诊医院免去荣誉院长,院方:其代言广告与医院无关

  • 文章导读:近日,曾靠“违背祖宗”、“祖传五代专治一种病”等虚假医药广告台词引发热议的“神医宇宙”成员张文荣,被网友及媒体曝光其真实身份为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且担任该医院荣誉院长。

      3月9日,张文荣坐诊的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发布声明,称其只是医院院一名出诊医生(为多点执业医生),其宣传广告信息与医院无关。随后该中医医院还发布了免去张文荣荣誉院长职务的决定。

      紫牛新闻记者于9日下午与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张文荣医生在该医院任职并出诊一事。有关张文荣医生目前是否已被解除劳务关系,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文荣医生近期不会再出诊,之后会不会再出诊不知道,目前没接到通知。”

      

      相似的台词

      讲在不同的医药广告节目

      “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5代人专门治疗腰突病。”“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就治肠胃这一种病。”“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4代人专治眼病。”……这段相似的话语,张文荣曾用在不同的医药广告节目中。

      “权威专家”“知名医师”“医学世家出身”……张文荣在这些医药广告中,通常被冠以各种名誉称号。他与不同的主持人对谈,以讲座的形式,面对台下的二十多位观众,由一个病人事例开头,“声情并茂”地介绍各种常见慢性疾病或疑难杂症,再顺势引出所代言的医药。

      记者发现,张文荣曾代言的“七日活骨丹”“张氏心脑方”“张药师百花定喘丸”等药品,目前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已经查询不到任何信息。

      

      曾是电视广告

      被网友整合成短视频发布于网上

      记者了解到,张文荣代言的医药广告大多拍摄于2015年前,曾在某些电视台播出。而在2016年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医疗养生类节目只能由电台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各级电台电视台严禁播出任何虚假医药广告;严格限制医药广告播出的时长和方式,医疗、药品等企业、产品或服务的广告,不得以任何节目形态变相发布,且单条广告时长不得超过一分钟。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我国电台电视台纷纷下架此类医药广告,但近日张文荣等“神医”代言的医药广告再度引起争议,是由于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网友将其代言的医药广告,整合成“神医宇宙系列”短视频,引起热议。

      在视频评论区,有人调侃张文荣动不动就“违背祖宗”的台词,有人表示“一看就是专门坑蒙中老年人的”,还有人感叹“居然真的是医生?我还以为是演员来的”。

      

      坐诊医院免去其荣誉院长职务

      此前曾发声明称不法制药厂商冒用张文荣名义

      3月9日,张文荣坐诊的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发布声明,称其只是我院一名出诊医生(为多点执业医生),所有的宣传广告信息与医院无关,并免去了张文荣荣誉院长的职务。

      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称,医院从未以任何名义让张文荣同志在任何媒体、网站上和微信上做各种宣传广告,更未通过任何网站和微信及QQ为患者诊病、开方;医院与张文荣所有宣传广告的信息无关;张文荣只是医院一名出诊医生(为多点执业医生)。

      截至目前,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官网所显示的医师团队已无张文荣。

      而记者发现,早在2018年11月15日,北京鹤年堂医院就曾对外发布一份“严正声明”,称一些不法制药厂商和倒卖药商个人,非法打着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的旗号,并冒用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张文荣主任的肖像、电视讲座、从医经历等名义,利用网络和个人微信及QQ为不知情的民众诊病、开方,兜售药品及其他养生药,捞取不义钱财。

      当时,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称虚假广告信息与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及张文荣本人均无关。

      3月10日,记者联系了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询问其2018年11月15日所发声明中提到的不法厂商是否为张文荣代言合作厂商,未得到正面回应。

      

      张文荣回应称其是全科医生

      台词是导演安排的

      3月10日下午,针对网上争议,张文荣对媒体作出回应。他没有否认自己出生于医药世家,但承认不是四代或五代世家,并解释“从我曾祖父开始,一直到我这五代人”的表述中有些话语是导演让说的,是为了证明广告中推荐的药房历史渊源长久。

      张文荣称自己是全科医生,不分科,会治好多病,导演让我说治哪种,我就治哪种。

      记者了解到,张文荣目前在东方某医院坐诊,但是经过此次事件以后,他表示不会再上电视卖药了,以后会安心给患者看病,发挥余热。

      目前,张文荣还未回应其与曾经代言医药厂家是否还有合同关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