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每天刷3次牙竟能防糖尿病!患糖风险降低8%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学界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随着对糖 尿病炎症相关机制的探索,近年来也有学者提出:口腔炎症与糖 尿病的发病风险存在关联。研究显示,牙周炎可作为糖 尿病和糖尿 病前期风险评估的预测因子。

      既然口腔炎症能够预测糖尿病风险,反向推理,保持口腔健康是否能够降低糖尿病风险呢?答案是肯定的,并且降低糖尿病风险的这个小窍门完全没有技术门槛,那就是——刷牙。

      研究发现,牙周疾病增加糖尿病风险

      最近,在线发表在欧洲糖尿病协会官方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探索了刷牙次数是如何影响糖尿病风险的。

      这项来自韩国的研究分析了2003年至2006年之间,从韩国国家健康保险系统健康检查队列收集的188013名受试者的数据,这些受试者均有口腔卫生指标或实验室检查结果的完整数据,其中还包括了自我报告的口腔卫生行为(刷牙次数、出于任何原因的牙科就诊和专业的牙齿清洁)以及由口腔医生检查后上报的牙齿缺失的数量。

      研究发现,17.5%(大约六分之一)的受试者患有牙周疾病。在进行了10年的中位随访后,有31545人(16%)患了糖尿病

      在调整患者人口统计信息(包括年龄、性别、体重、身高、血压、社会经济状况)、身体活动、饮酒、吸烟状况、血管危险因素和癌症病史后,研究者得出结论:

      牙周疾病增加,使得糖尿病风险增加9%。

      牙齿数量变化(缺失≥15颗)使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1%。

      频繁刷牙(每天3次或以上)可使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8%。

      是否进行专业的口腔清洁和糖尿病风险没有直接关系。

      仅刷牙就能降低糖尿病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来自韩国的研究并没有将其他影响口腔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饮酒、吸烟、含糖饮料摄入等)纳入其中,仅就刷牙、牙周疾病和牙齿缺损数量等口腔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刷牙本身对于糖尿病风险的降低作用,证明刷牙真的是一项超高性价比的糖尿病生活方式干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