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药物很关键。以下这些药物糖尿病病人不能或应尽量少用。

    1、糖皮质激素  糖尿病病人容易感染而引起炎症反应,如患痈等皮肤化脓性感染,有时可引起败血症或脓血症,真菌感染如足癣等。一般患上述感染性疾病的病人常使用糖皮质激素如去炎松、地塞米松等治疗是非常见效的,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病人不能用。因为糖皮质激素能增加机体糖原,降低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抑制肾脏对葡萄糖的吸收,这些都能增加人体的血糖。如病情需要,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心使用。

    2、抗结核药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发生率较非糖尿病者高,但是降糖药甲苯磺丁脲不可与抗结核药异烟肼、利福平合用。因为异烟肼、利福平能通过肝脏分泌一些酶,加速甲苯磺丁脲的代谢与排泄,从而失去降糖作用。如果不清楚这种情况而将这几个药一起用的话会导致糖尿病恶化,甚至使病人昏迷。

    3、复方利血平片  利血平是常用的降压药,若糖尿病病人同时患有高血压病,则需慎重使用利血平。因为注射胰岛素时服用利血平会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可能导致病人出现低血糖反应。

    4、避孕药  三四十岁的糖尿病病人并不少见,避孕药如妈富隆、雌激素能升高血糖,减少糖耐量,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的适龄妇女,不能使用这些避孕药。

    5、某些抗炎药  常用的抗炎药阿司匹林与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等降糖药联用时,阿司匹林既能使其血药浓度增大,又能减慢降糖速度。而将抗炎药保泰松与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等联用时,却容易使病人出现急性低血糖症。因此,对于风湿热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糖尿病病人需改用布洛芬治疗。伴中风后遗症以及其它需服阿司匹林的糖尿病患者,可改其他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