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二甲双胍常见的这3个不良反应,糖尿病患者要知道如何应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二甲双胍在糖尿 病患者朋友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不仅降血糖效果有保障,还有很多降血糖外的好处,关键是物美价廉。 事物都有两面性,二甲双胍虽然好,也有引起不良反应的缺点。二甲双胍有哪些常见的不良反应,一旦出现应如何应对,糖 尿病患者朋友一定要清楚。

    1.过敏

    赵大爷刚吃了一天二甲双胍,第二天就出现了全身瘙痒,还长了皮疹,胸背部非常明显。这是二甲双胍引起的不良反应——过敏。

    如果糖尿病患者朋友对二甲双胍过敏,会出现皮肤瘙痒、丘疹,胸闷、呼吸困难、意识不清、二便失禁、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等症状,严重的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因此,对于初次使用二甲双胍的糖友,应警惕过敏反应的发生,尤其对于既往有过过敏史的糖尿病患者朋友更应谨慎。

    应对措施:一旦出现过敏反应,要立即停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为避免出现更严重的不良反应。同时不要再次应用该药物,而是替换成其他降糖药。

    2.胃肠道反应

    老李刚开始服用二甲双胍的日子里,跑厕所的次数明显增加了,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后来找到医生,才知道这是二甲双胍的胃肠道不良反应。

    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胃胀、乏力、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多见于刚开始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朋友。

    应对措施:

    空腹服用会增加胃部不适,为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应先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建议餐后或餐中服用药物,随着服用时间的延长,这些胃肠道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若引起严重腹泻时,应立即停药。

    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更换二甲双胍的剂型,对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也是有帮助的。

    3.维生素B12缺乏

    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可以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同时2型糖尿病病史大于5年以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应对措施:长期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尿病患者朋友应更早地进行周围神经病变的筛查,定期做相关血液检查,一旦发现维生素B12缺乏,及时补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