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记载:“壮者之气血盛,其肌肉滑,气道通,营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瞑。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搏,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 ,失眠怎么办?中医宁心安神四法治疗失眠。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失眠怎么办?中医宁心安神四法治疗失眠,主要介绍“气血失调,不寐,宁心安神”">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失眠怎么办?中医宁心安神四法治疗失眠

  • 作者:刘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失眠”又称“不寐”。《黄帝内经》记载:“壮者之气血盛,其肌肉滑,气道通,营卫之行,不失其常,故昼精而夜瞑。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搏,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

    湖南省脑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李永贵介绍,以上这段论述,通过对青年和老者气血运行情况进行比对指出,只有阴阳平衡、气血充盛,才会有正常的睡眠。若人体气血、阴阳失调,则导致神志不安、烦躁焦虑而失眠。

    失眠可由单一

    或多种因素而致

    许多失眠患者或对治疗信心不足,或因找不到有效的方法而长期服用安眠药。中医学认为,“阳不入阴”是失眠的基本病机,造成这种病机的原因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肾阴虚的患者,会因心火过旺扰乱心神而不易入睡。此类人多伴有心烦多梦、盗汗、手足心热、腰膝酸软等症。

    平素多思多虑,会影响脾胃的消化机能,日久营养不良、气血虚少、心神失养,表现为睡后易醒,多伴心慌、乏力、精神萎靡等。

    心强气盛或有情志郁结,常会因气郁化火扰乱心神而失眠。这类人容易睡中惊醒,常伴有睡觉时胸闷、胁痛、口苦等。

    中医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消化不良、胃中撑胀、不舒也会引起失眠。

    中医治疗失眠

    从四方面入手

    俗话说:心病难医,失眠者往往伴随着精神因素。因此,失眠患者平时应注意调畅情志,避免五志过极、七情过激。严重者应及时就医,中医治疗失眠,重在宁心安神,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调和气血平衡阴阳 中医将失眠分为实证和虚证,实证见肝郁化火,用龙胆泻肝汤加味;痰热内扰,用温胆汤加味。虚证若阴虚火旺,用黄连阿胶汤合朱砂安神丸加减,心脾两虚者用归脾汤;心胆气虚者,用安神定志丸;心肾不交、虚阳上扰者用交泰丸。

    养血育阴安神镇静 中医强调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适当予以安神镇静的药物来治疗失眠。临床上常用养血安神、清心安神、育阴安神、益气安神、镇肝安神及安神定志等方法,可随证选用。常用中草药为珍珠母、百合、酸枣仁、夜交藤、煅龙牡等,常用中成药有安神定志丸、刺五加片、参松养心胶囊、朱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等。

    精神调治舒畅情志 临诊中还应随证采用精神调治的方法,以消除患者的顾虑及紧张情绪,保持精神舒畅。对因情志不抒或紧张而造成的失眠,精神治疗更有其特殊的功效。

    针灸疗法宁心安神 中医治疗失眠所选穴位包括:内关神门四神聪、三阴交、安眠、足三里、后溪等。三阴交健脾益气,柔肝益阴,可使脾气和,开气疏泄,心肾交通,心气安而不寐除;心脾亏损配心俞、脾俞;心肾不交配心俞、肾俞、太溪;脾胃不和配足三里;痰热内扰配内关丰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