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

  • 文章导读:你认为世界上最痛的是哪一种痛?牙痛?结石痛?宫缩痛?这些疼痛确实让人非常痛苦,但它们还算不上医学界公认的“天下第一痛”。如果将所有疼痛由轻到重分成10级,牙痛属于3~4级的中度疼痛,而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痛的宫缩痛其实只有7~8级,而有一种疼痛已经达到10级甚至超过10级,它就是三叉神经痛。

    什么是三叉神经痛?

    我们面部有一根粗大的神经叫三叉神经,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有3个分支,每一支神经支配面部一块区域的痛觉。一旦三叉神经痛发作,它所支配的所有区域就会产生犹如针刺入骨、大火焚烧、高压电击般的疼痛,让人痛不欲生,所以民间又称它为“不死的癌症”。

    三叉神经痛的

    高发人群有哪些?

    三叉神经痛高发人群集中在50岁以上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右侧多于左侧。由于第二支和第三支神经支配的区域与牙痛的部位类似,60%的患者会将三叉神经痛误以为是牙痛,最终导致疼痛发作次数越来越多,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最后身心崩溃,甚至抑郁自杀。

    如何区别牙痛

    和三叉神经痛?

    牙痛和三叉神经痛虽然疼痛部位类似,但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三叉神经痛常有“开关”,即日常的洗脸、刷牙、说话、微笑甚至微风拂面,都会因为触碰到这些“开关”而招来一阵剧痛。所以,一旦发现“牙痛”对各种消炎止痛药无效,且口腔检查又没有什么异常,应警惕三叉神经痛可能。

    三叉神经痛如何治疗?

    目前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常用药物是卡马西平,但由于三叉神经痛非常顽固,过度服用卡马西平又会给肝脏和肾脏带来严重的功能损害,因此,当最大剂量的卡马西平都无法缓解三叉神经痛时,可以尝试微创手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