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肿瘤防治中医可全程参与

  • 作者:邓梦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在确诊肿瘤后,有一些患者会直接看中医,有一些患者是在接受手术后,或是放、化疗难以耐受后转为中医治疗,还有一些患者在西医治疗无效后,选择进行临终安慰。那么,肿瘤患者看中医到底什么时候最合适呢?其实,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中医药在每一个阶段都可发挥作用,可全程参与肿瘤的治疗过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

    先从肿瘤的预防来说。上医治未病,源于春秋时期名医扁鹊。在肿瘤发病之初,也就是中医治未病的阶段,针对一些癌前炎性病变,中医药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直肠息肉、萎缩性胃炎等,中医药提前预防癌变,就叫做未病先防。

    既病防变,是已诊断为患有肿瘤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选择结合中医药治疗可减毒增效,以提高放、化疗、手术等的有效性,降低不良反应。

    瘥后防复,立足于扶助正气,防止疾病复发。提倡患者在疾病愈后注重保养身体,培育正气,提高机体的抗邪能力。在肿瘤治疗的康复期,中医药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促进肿瘤患者身体康复、预防复发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