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少白头是什么原因?“华发早生” 多因肝肾气血不足

  • 文章导读:提到白发,人们总会感叹衰老将至。的确,头发变白往往被视为衰老的一大特征。老年白发通常被认为是自然生理现象,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年轻人早生华发,白发的年轻化、广泛化趋势日益明显。

        白发与肝肾和气血有直接关系

        白发在各个年龄段都可能发生。如果年纪轻轻白发较明显,称为“少白头”。白发发生的原因是毛根处的黑色细胞停止产生黑素小体。而很多因素都可造成黑素形成和代谢等障碍,不一定只是衰老因素,尤其是年轻人。

        白发早生和遗传、营养、环境以及不良生活方式、情绪等因素都有关系。从中医理论来说,“肾藏精,其华在发,肾气衰,发脱落,发早白”“发为血之余”;“肝藏血”,精血同源且相互转化,所以头发生长的好坏与肝肾和气血有直接关系。

        白发生长位置

        反映脏腑健康状况

        中医认为,白发的生长位置也反映体内脏腑的健康状态,有针对性的调理可能会更有效果。

        前额白发  前额属于阳明,阳明主要跟脾胃有关。阳明脉主气血,阳明衰,发变白,实际上是脾胃功能开始下降了。因此,调理好脾胃对防治前额白发有帮助。

        两鬓白发  两鬓即耳旁的部位属于少阳,少阳主要与胆有关。肝胆互为表里,故两鬓生白发与肝也有关系。中医通过疏肝利胆可防治两鬓白发。此外,肝主藏血,气血同源,改善两鬓白发还需要适当补气血。

        头顶、后脑白发  头顶是督脉膀胱经所过处,任督二脉与肾关系最密切。中医认为,督脉主一身之阳气,任脉主一身之阴气,肾为原阴原阳之宅,所以头顶、后脑长白发多由于肾气不足,应当补益肾气。

        强肝肾补气血  勤按摩有良效

        治疗“华发早生”,需要强肝肾,补气血。可用人参养荣汤合六味地黄丸,加何首乌、淫羊藿、五加皮等治疗。《本草易读》一书中曾提到:黑芝麻九蒸晒,枣肉丸服,白发令黑。就是说把黑芝麻蒸过之后晒,反复九次,再与黑枣肉混合,制成丸剂服用,可令白发变黑,但疗效因人的体质而异。

        “头乃诸阳之会”,人体的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都汇合于头部。头部的穴位有几十个,可用梳子梳头或用手掌、手指揉搓头皮,畅通经脉,调整气血,改善头部营养供应,增强黑色素细胞活性及毛球黑色素细胞数量。中医典籍中“千过梳头,发不白”的说法,意即常梳头、勤按摩可防止头发变白。

        中医认为,情志抑郁或忧思过度都会导致肝郁气滞,使气血运行失和,导致血不能滋养毛发而致头发变白。因此,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压力,避免过强的精神刺激,对于防止早生白发很重要。另外,注意养成少熬夜、清淡饮食、不吃冰冷饮食及油腻食物、戒烟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对改善白发也有帮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