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泡沫尿是什么原因?不只是湿热

  • 文章导读:有些人尿中有泡沫,往往会觉得自己“湿热”了,需要降下火,不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副主任陈刚毅提醒,泡沫尿有可能是饮食辛辣、过度劳累、睡眠不足,甚至长时间的精神紧张等引起。

      非病“泡沫尿”不只湿热

      一般来说,泡沫尿需要进行原因的鉴别,对于疾病引起的泡沫尿需要到医院就诊,进行规范治疗。对于非疾病引起的泡沫尿,如果是长期劳累引起,则需要加强休息;如果是睡眠不足或者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引起,则需要调节睡眠和舒缓压力。

      陈刚毅表示,非疾病导致的泡沫尿一般分为“湿热”“寒湿”“脾虚”“肾虚”等类型,在调节作息的基础上,调节饮食,配合一些食疗,会取得比较好的改善效果。

      湿热型 常有口干,可伴随心烦、喝水增多、大便干结、尿液颜色黄等表现。可以用绵茵陈15克、薏米30克、槐花15克、猪骨适量,煲汤调理;也可以用白茅根30克、茯苓15克、薏米30克,加水500毫升,煲水代茶喝,每天2~3次。

      寒湿型 会有口淡、食欲下降、困倦乏力、大便稀、次数偏多、尿液颜色不黄。可用茯苓15克、陈皮5克、白扁豆15克、米适量,煲粥调理,也可用淮山30克、砂仁6克、紫苏叶5克,加水250毫升,煲水代茶喝,每天2~3次。

      脾虚型 多有肢体怕冷、食欲下降、腹部胀满感、大便稀烂、尿液颜色偏淡。可以使用党参15克、黄芪15克、陈皮5克、白术15克、瘦肉适量,煲汤调理。

      肾虚型 多有全身怕冷、腰膝酸软、大便稀烂、夜尿增多等不适的症状。可以使用巴戟天15克、金樱子15克、芡实15克,加水250毫升,每天1次。也可以使用杜仲15克、熟地15克、芡实15克、瘦肉适量,煲汤调理。

      不过,陈刚毅提醒,有时会有两个或三个类型同时出现的情况。比如脾肾亏虚,伴有寒湿内停,就包含了脾虚、肾虚和寒湿三个类型,需要找中医师进行辨别再调理。

      专家提醒

      泡沫尿要查这些

      一般而言,人体出现泡沫尿的原因比较多,可能是急性肾炎、慢性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竭等疾病所导致的尿蛋白引起。

      最常用的检查就是尿液检查,如果出现尿中蛋白增高则提示肾炎的可能。则需要进一步到专科就诊,进行肾功能、免疫学、肾脏影像学等相关的检查。如果既往有糖尿病病史,可能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需要进行糖化血红蛋白、尿蛋白定量和眼底检查等。如果蛋白尿,伴有贫血及高血压等表现,则需要检查血常规、肾功能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