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暑天高温湿热脑中风病人要当心

  • 文章导读:

       最近北京的天气不是高温就是湿热,各大医院神经内科门诊的脑血管病患者又有增多,上周北京急救中心急救的病人中,脑血管病也上升到第2位,仅次于外伤。现在很多心脑血管病人都知道在季节变换时要多加小心,怎么夏天也要注意?其实只要是“恶劣”天气,都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

        预防篇

        轻型脑中风是 “温柔杀手”

        像很多疾病一样,脑中风也是有征兆的。抓住它的蛛丝马迹做预防性治疗,后果就不会很严重。我国每年新发脑血管病的患者约300万。最近,我们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轻型中风以及短暂性脑缺血初发患者,使用氯吡格雷和阿司匹林治疗,能使轻型脑中风复发为致残、致死的严重脑中风的几率减少32%,这意味着我国每年能减少数十万再发中风患者。

        不要忽视轻型脑中风

        轻型中风是中风(卒中)中的一种特殊类型,轻型中风通常症状轻微,不会有什么身体残疾。但正因为轻型中风比较“温柔”,常被人们所忽视,认为症状轻微不碍事,然而,轻型中风恰恰预示着后面会有大的脑血管病,它是完全性脑中风的前兆。如果不及时治疗,接踵而至的可能就是彻底的脑中风,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半身不遂、不能言语,甚至危及生命。

        轻型中风症状

        有不少人认为,轻型中风是突然发生、短暂即逝、无任何特征、难于分辨。其实轻型中风只要认真捕捉,是能抓住其蛛丝马迹的。

        轻型中风在中老年人群中最常见。轻型中风常跟随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及高龄等“四高”而来。心房颤动和吸烟也是其发病的危险因素。其最常见症状有突发颜面部、肢体轻度麻木或乏力,尤其发生于单侧时;讲话困难或理解力下降;一过性黑朦或视物障碍、出现复视;突发眩晕、站立不稳或行走困难;突发不明原因的头痛。

        治疗篇

        抢救大脑 争分夺秒

        突发脑中风患者,从发作到得到救治,这一过程需要经历多长时间?明确地讲,时间的长短将直接决定患者的生命以及今后的生活质量。对于突发缺血性脑中风(脑血栓)的患者来说,及时接受溶栓治疗很关键。急性缺血性中风的治疗关键在于发作后3小时内要给予积极的溶栓治疗,能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

        目前,我国中风总患病人数高达700万,每年新发患者约300万人,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一。脑中风,分为缺血性中风(俗称脑血栓)和出血性中风(俗称脑溢血),前者约占所有类型中风的85%。然而,我国仅有16%的急性缺血性中风患者在发病后3小时内被送到医院,其中只有极少的患者接受溶栓治疗。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