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为什么广东今年流感这么“凶”?专家权威解答

  • 文章导读:近日,广东省各地发热门诊流感患者人数剧增。省疾控流感监测数据显示,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已达7.29%,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都是流感病人。这提示广东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从数据来看,这次流感高峰中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比例不仅超过了去年和前年的同期水平,流感病毒的检测阳性率也超过了去年同期。”广东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表示。

    为什么今年6月广东流感会如此“凶猛”?要如何有效预防?记者采访有关专家进行解答。

    目前流行的是甲型流感

    发热门诊人数翻倍有多种因素影响

    “从6月份开始,我们医院发热门诊的接诊人数就在急剧上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邓文介绍,“一天的接诊人数约有600至700人,比平时翻倍,跟去年同期相比也上升明显。”

    在邓文看来,这次流感就医人数增多,跟大家在疫情中养成了及时就医的习惯相关,也与今年夏季天气多雨有关系。

    “受疫情影响,现在广东省的发热门诊建设很完善,政府也提倡大家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早就诊、早治疗。”邓文说,“并且6月是考试季,因此很多家长也都非常紧张,学校也建议学生们及时就医。”

    康敏表示,根据省疾控的流感监测数据,本次流感中前往医院就诊的人员中学生和儿童的比例更高,“部分成年人可能觉得捱一捱也就过去了,但对孩子就不敢掉以轻心。”

    除了广东外,当前江西、广西、福建等南方省份也均进入了流感夏季流行期。

    康敏称,流感病毒的传播跟众多因素相关,包括人员流动、人口密度,以及气候因素。此次流感“来势汹汹”,跟广东湿热的天气也有一定关系。“南方省份进入夏季后,人们活动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流动性也增加。开始开空调,大多数室内场所都密闭,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研究表明,在夏天适当的温度下流感病毒容易流行。”

    此外他还表示,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让大家养成了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广东流感感染水平较低,与此同时也积累了大量易感人群。“今年由于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人体交叉保护的能力减弱,导致人群更易感染。”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