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心肺复苏,与生命赛跑!

  • 文章导读:心肺复苏主要是通过人工胸外按压、开通气道、人工呼吸、应用辅助设备、特殊技术等,为患者建立更有效的通气和血运循环,对外伤、疾病、中毒、意外低温、溺水等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需要及时的重建,促进心脏、呼吸等人体重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的一系列抢救措施。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了解突发性事件发生时的救治知识,发现身边有呼吸、心跳骤停患者,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救治,为后续抢救赢取宝贵的时间。

      心肺复苏的重要意义

      心肺复苏是指当人体突发性的出现心跳和呼吸骤停现象时,合理的运用人工呼吸以及心外按压的急救方式来进行抢救,对患者的生命健康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常见的心脏、呼吸骤停都是突发,造成患者自身的心泵功能和有效循环突然性的中断,容易造成患者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氧和缺血,还会伴随明显的代谢障碍。如果不能够及时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抢救,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由此可见,对于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是非常重要的。

      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

      操作流程  首先需要确定患者症状需不需要进行心肺复苏。轻拍患者的面部和肩膀,并在双侧耳边大声呼喊,观察患者有没有反应。如果患者没有反应,说明其意识应该丧失,随后再快速观察患者有没有自主呼吸,观察患者的胸廓有没有起伏,同时判断患者有没有脉搏。如果患者既没有意识、脉搏、不能够自主呼吸,则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进行心肺复苏时,要将患者仰卧在硬质平面上,操作者跪在患者旁边,首先解开衣服和腰带。操作者左手掌根部位放在患者的胸骨下方1/3交接的地方,右手平行重叠压在左手的手背上。操作者的肩、肘、腕需要保持在同一轴线上,身体与患者的身体平面保持垂直状态。依靠自身的重力垂直的向下有频率的按压,每次按压之后让胸廓完全回弹,放松时双手不要离开患者的胸壁,应保持按压位置不变,按100~120次/分的频率。成人的按压幅度大约在5厘米左右不能超过6厘米,儿童应在5厘米,婴儿大约4厘米。在进行大约30次心脏按压后,开通患者气道,清除患者口腔、鼻腔里面的异物和分泌物。

      在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期间,还需要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为患者的肺部提供氧气,促使患者在进行胸外按压的过程中血液流动。正确的操作方式是对患者进行口对口呼吸,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对患者进行面罩人工呼吸。首先将患者胸廓抬起,打开患者的气道,一手放在患者的前额位置,另一只手放在患者的下巴位置,随后将患者的头向后进行倾斜并抬起下巴,保持患者的气道是处于开放的状态,然后一只手捏住患者的鼻子,保证患者鼻子部位是关闭的状态。操作者深呼吸将嘴巴包住患者的嘴巴,平和的吹气,在吹气的过程中需要观察患者的胸廓部位有没有起伏,起伏后再次重复吹气。在进行人工呼吸过程中需要保证胸外按压中断的时间不能超过10秒钟,如果患者的胸廓在10秒之内没有被抬起则需要继续进行胸外按压。

      注意事项

      在进行按压时需要特别强调按压要有力度,并按照一定的频率进行,一分钟至少要按压100次以上,保证上臂处于平直的状态,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将力量施加在患者的身上。

      在进行心肺复苏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患者的呼吸,每30次有效的按压要进行两次呼吸,这样才能够保证患者有一定的通气。

      在按压的过程中还要观察患者的状态,如果患者面色红润或者是出现呻吟声,并有一定的意识恢复,说明患者可能已经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在对患者进行吹气的时候需要观察患者的气道是否是通畅的,胸廓是否被吹气了,吹气不宜过大,只要患者的胸廓稍起伏就可以了。另外,还要注意吹气的时间不能过长,避免引起患者急性胃扩张、胃胀气和呕吐。

      患者恢复意识、呼吸、心跳后,再帮助患者整理衣物,等待救援将患者送往医院进行下一步针对性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