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怀疑感染,该做哪些化验?

  • 文章导读:怀疑感染是否存在,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做化验。在怀疑感染的时候,化验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通过了化验才能确定感染的原因和性质。化验通常包括微生物、病原体等检测项目。对于疑似感染的患者来说,化验是必要的。

      白细胞(WBC)检查

      白细胞是人体血液中非常重要的一类血细胞。其主要作用是吞噬细菌、防御疾病。是人体与疾病斗争的“卫士”。当病菌侵入人体内时,白细胞能通过变形而穿过毛细血管壁,集中到病菌入侵部位,将病菌包围吞噬。如果体内的白细胞的数量高于正常值,很可能是身体有了炎症。人身体有不适时,经常会通过白细胞数量的显著变化而表现出来。因此到医院看病很多情况下需要化验血常规,医师首要检测的是白细胞是否改变。是临床初步鉴别感染与否的最基本、最常用的指标。

      正常成人血液中的白细胞数目为(4.0~10.0)×109/L,其中中性粒细胞占50%~70%,淋巴细胞占20%~40%,单核细胞占3%~8%,嗜酸性粒细胞占0.5%~5%,嗜碱性粒细胞占0~1%。

      临床意义

      白细胞减少:病毒、非典型病原体(如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及某些原虫(疟原虫、黑热病原虫等)感染。在沙门菌、布鲁菌病、结核等感染亦可见白细胞减少。

      白细胞正常或减少合并嗜酸性粒细胞减少:沙门菌感染。

      白细胞升高合并中性粒细胞增高:急性细菌性感染,特别是革兰阳性球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少数病毒感染,如流行性脑膜炎和流行性出血热等。

      白细胞升高合并淋巴细胞增高:急性病毒感染,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如长期持续升高应考虑与白血病鉴别。

      白细胞升高合并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寄生虫感染,也见于结核、变态反应、肿瘤等。

      白介素-6(IL-6)检测

      IL-6 是主要由巨噬细胞、T细胞、B细胞等多种细胞产生,是一种多效细胞因子,参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调节免疫应答、急性期反应功能,并在机体的抗感染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炎症、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疾病等均会导致其水平升高,在炎症反应中,其升高早于C 反应蛋白 (CRP)和降钙素原 (PCT),感染发生1小时开始升高,2小时达到峰值,是检测和评估感染的常用指标,尤其对脓毒症病情严重程度的判定具有重要意义。

      临床意义

      IL-6浓度>7pg/ml:提示可能存在炎症或其他感染。

      7~150pg/ml:提示存在轻微炎症或者轻微感染。

      150~250pg/ml:提示一般细菌感染或全身炎症反应。

      >250pg/ml:提示可能是脓毒症。

      C反应蛋白(CRP)检查

      C反应蛋白是由肝细胞合成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一种,健康人CRP值很低,<1.0mg/l,它在发病初6~8小时体内浓度开始升高,在24~48小时达到峰值,比正常值高10倍以上,3~7天后恢复正常。crp的升高程度和细菌感染程度呈正相关,除细菌感染外,心血管疾病、手术等均可引起crp升高,且容易受年龄、激素水平等因素影响。

      临床意义

      crp<1.0mg/l:临床提示细菌感染可能性小。

      crp>50mg/L:多提示细菌感染。

      10mg/L<crp<99mg/l:多提示局灶性或浅表性感染。

      crp>100mg/L:多提示脓毒症或侵袭性感染。

      降钙素原(PCT)检测

      降钙素原是一种无激素活性的糖蛋白,它与细菌感染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当严重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以及脓毒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时它在血浆中的水平升高。自身免疫、过敏和病毒感染、局部有限的细菌感染和慢性炎症不会导致其升高。细菌内毒素在诱导过程中担任了至关重要的作用,PCT反映了全身炎症反应的活跃程度。

      临床意义

      PCT≥0.25ug/L:疑似下呼吸道感染者细菌感染可能性高。

      PCT≥0.50ug/L:有助于脓毒症的诊断。

      PCT≥10.0ug/L:革兰阴性菌感染可能性大。

      红细胞沉降率(ESR)检查

      红细胞沉降率是指红细胞在一定条件下沉降的速度,简称血沉。健康人血沉数值波动在一个较狭窄范围内,在许多病理情况下血沉明显增快。红细胞沉降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为炎症反应的的非特异性指标,在急性细菌性炎症时,2~3天会出现血沉加快现象,但其特异性较差,且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对鉴别感染、评价感染严重程度及预后临床意义均不大,只对结核或植入物继发感染的诊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临床意义

      魏氏法:正常值<25mm/h。

      增快:>25mm/h。

      生理性略增快:妇女月经,妊娠3个月以上,60岁以上的高龄者。

      病理性增快:各种炎症如急性细菌性炎症时,组织损伤及坏死如较大的手术创伤,恶性肿瘤,贫血,各种原因导致的高球蛋白血症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