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胃肠功能紊乱如何进行调养

  • 文章导读:

    问题:本人有个怪毛病: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有拉肚子的感觉,一般要上两次厕所,有时候觉得不能控制,特别是吃完早饭后,立马想上厕所。导致现在都不敢吃早饭。但是中午或者下午几乎没有这种感觉。
     
    早上起来时手脚比较凉,还有脚上从来没有觉得暖和过。

    吃过很多药,一开始吃止泻药,后来吃中药丸剂:结肠炎丸,有一定的效果,但不是很明显。

    求医问病无数,就是不能够治愈。

    后来看书知道这是胃肠功能紊乱,与植物性神经有很大的关系。最明显的症状是有时紧张会加剧病情。
     
    回答:这是肠易激综合征.多在清晨起床或早餐后腹泻.中医属脾肾阳虚.肾阳亏虚,脾失温煦,晨起阳气未振,阴寒内盛,故见晨起腹泻,手足冰凉.目前可选择的药物有限疗效差,中药调理可用参苓白术散,附子理中汤,四神丸选一方加减.非药物治疗:心理调整,规律生活习惯,避免产气食物如奶制品,大豆等.

    胃肠功能紊乱的饮食调养

    (1)注意食用具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高维生素的食物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每餐最好吃2~3 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2)注意食用酸碱平衡。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宜饮酸奶,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地吸附在胃壁上,对胃粘膜起保护作用,使已受伤的胃粘膜得到修复,酸奶中特有的成分乳糖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

    (3)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应同时饮用酸奶,即补充了营养,又避免了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因为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4)睡觉前半个小时不要吃东西,也不要喝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