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空腹吃水果谨防“胃石症”

  • 作者:黄粤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近日有网友发布信息称“小孩子记得不要吃那么多柿子、柿饼、香蕉,特别是空腹更不能吃!胃石,已经这么大了,很难搞。”并配发了典型的胃镜图片,被网友广泛转载。

    胃石 

     “胃石症”属中医“积聚”、“症瘕”范畴,乃因过食柿子等水果,损伤脾胃,脾运失司,积湿成痰,痰滞交阻,瘀阻中焦,日久渐成积块。

    胃酸多的人吃以柿子、山楂、黑枣引起居多,桔子、石榴等也可引起,这些水果(尤其是未成熟的果实)鞣酸含量很高,我们吃生柿子时感觉涩就是鞣酸在作怪,鞣酸和胃酸接触后可形成鞣酸蛋白,很难溶于水,沉积在胃内,再与果胶及植物纤维等凝结成块后,形成胃石。胃石可继发胃黏膜的糜烂溃疡、出血,严重者可致穿孔和腹膜炎。

    诊断本病主要依据进食大量柿子、山楂、软枣等食物病史,并有上述临床症状,体格检查除上腹部有压痛外,约半数病例上腹部可扪及光滑可移动的硬块。腹部平片可显示不透光胃石,透光的胃石则在上消化道钡餐检查中表现为游离可动的团块使胃呈现充盈缺损,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的充盈缺损影可随胃肠蠕动或触诊而复位(以此可与胃内肿瘤鉴别)。但首选的检查应是电子胃镜,既可直接诊断、观察胃石的形态及对胃黏膜造成的损伤程度,又不必担心加重胃石症状,此外,胃镜还可以协助治疗。

    临床上“胃石”的发病有上升趋势,所以专家提醒大家的是出现“胃石”就要及时就医,早期内镜下确诊,以防发生溃疡、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症状轻者可以应用抑制胃酸药物及碳酸氢钠、中药汤剂治疗;如果发现时间晚,较大坚硬的,可以进行电子胃镜下碎石,用活检钳、异物钳、圈套器破坏胃石坚硬的表面 ,并尽可能将其碎掉;或胃石内多点注射碳酸氢钠,使胃石逐渐松解,碎石后一周复查电子胃镜。如果上述治疗无效,那就只能外科手术治疗了。

    随着天气转暖,大家在进食各种水果的同时,一定要谨防“胃石”病!切记:不吃未成熟的柿子;不要一次吃大量柿子、山楂、葡萄、菠萝等水果,如果实在爱吃,也应分次少量吃,并尽量饭后食用;不要与高蛋白食物,如螃蟹、鸡蛋等同食。

    基金项目: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科普计划资助项目2013KP085(转载请添加此信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