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胃癌患者术后饮食注意

  • 文章导读:

    “胃癌患者手术以后,胃的消化功能就会降低。所以,在康复期内,尽量不要吃那些容易引起肠黏连的食物。比如黏性较高的糯米食物,如汤圆、粽子等,以及青香蕉、柿子、蘑菇、魔芋等。也不要吃生的蔬菜,因为这不易消化,烹饪前也应切成小块,吃的时候记着充分咀嚼。”黄华介绍,“在康复初期,患者不适宜吃那些粗杂粮、坚果、干豆和粗纤维多的蔬菜,比如笋、芹菜、蒜苗等;要避免吃一些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萝卜、白薯、洋葱,以及碳酸饮料和啤酒等。当然,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更不能吃。”

    黄华介绍,研究证明,亚硝基化合物、多环芳烃类化合物、黄曲霉菌毒素等可致癌。这些致癌物存在于一些食物里,通过饮食进人人体后,诱发胃癌。此外,烹调方式也是问题所在。烘、烤、熏、炸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致癌性的多环芳烃化合物,使胃癌发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腌制的咸肉、咸鱼、咸菜,以及熏制、油炸、烘烤的香肠、火腿。这些食物,对于胃癌患者来说,绝对不能再碰了。

    “当然,胃癌患者切忌抽烟。饮酒的话,在胃癌术后初期,3个月之内的患者建议不要喝酒,即使小酌也不行;3个月以后,如果想喝酒,可以少量饮酒,但建议饮用红酒等低度酒,一般视自身情况,还是少量为宜。但对有反流性食管炎、残胃炎及倾倒综合征等并发症的患者来说,还是滴酒不沾为妙。”黄华表示。

    对于这些饮食: 把“拉链”拉开

    在胃癌手术后的初期,患者身体会比较虚弱,一味忌口的话,不能摄人足够的营养,不利于及早康复。因此,患者一方面要适应消化道重建的情况,选择清淡、易消化、高能量和高蛋白食物;另一方面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保证营养的全面性。黄华介绍,具体而言,主食与配菜可以选择一些营养丰富又易消化的食物,但千万不要生吃。在胃癌手术后的初期,一般2周内,可以吃一些半流饮食,比如面条、馄饨、小米红枣粥、鸡蛋羹等。然后,可以逐渐吃较软的米饭、饺子、馄饨、绿叶蔬菜、鲜榨橙汁等,逐渐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肉、鱼、蛋、牛奶和大豆制品。

    “经常会碰到有患者家属问:鸡蛋是‘发物’,能吃吗?其实,所谓‘发物’是中医的理论,目前没有任何一项临床证据证明鸡蛋会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或复发率。在此,我们要为鸡蛋‘平反’,因为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有利于患者改善营养,特别是鸡蛋羹属于无渣的半流质食物,不容易引发消化道梗阻等并发症,完全可以放心吃。”黄华说,“也有患者家属问我:海鲜可以吃吗?当然,煮熟的海鲜是可以细嚼慢咽地吃,但是我们不主张吃刺身等生冷食物,以及一些不易消化的海鲜。特别是对于全胃切除的患者来说,因为没有了胃酸的作用,这些食物一般会很难消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