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眼睑跳是什么问题?下眼睑跳需警惕

  • 作者:高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眼睑跳是什么问题?前几日,28岁的李小姐带着帽子、口罩来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摘下“装备”后她向医生哭诉:“我结不了婚了!”边说话,李小姐的脸边开始抖动。据了解,像李小姐这样,因面肌痉挛来看病的人,一周能有三四个,多数是女性。该院神经内科门诊副主任张继志介绍,大多数人从下眼睑跳开始,后来发展到面部、嘴角,严重的面肌痉挛还可能会出现眼歪、眼睛睁不开、耳鸣等症状。

      面肌痉挛多从下眼睑开始

      其实,李小姐的面肌痉挛从25岁就开始了,当时只是偶尔会有脸部抽动的情况发生,她并没有在意,但时间越长,抽动的面积越大,严重的时候一讲话嘴角就开始抽动,有时都讲不出完整的一句话。今年夏天她就要举行婚礼了,本身就爱紧张的她这种情况根本举行不了婚礼。医生说,李小姐的病程长,需要做面部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才能好转。据张继志介绍,出现面肌痉挛的患者中90%是由于颅腔内的面部神经被血管压迫导致神经产生异常冲动所致。目前,引发原因不明。一开始出现症状时,抽动会出现在下眼睑,随着时间推移范围逐渐扩大,会波及到面部、口角等部位。治疗面肌痉挛的方法除了微创手术,还可采用注射肉毒杆菌和服用药物。

      如果是痉挛早期,也可以采用针灸治疗。中心医院针灸科主任许萍介绍,如果在面肌痉挛2个月内开始每天进行针灸治疗,几次针灸就改善症状。但痉挛时间过久,就比较顽固了。

      上眼皮跳不必太紧张

      门诊中,每周有二三十人因为眼皮跳到医院就诊,这是不是也属于面肌痉挛呢?张继志告诉记者,眼皮跳也是一种肌肉冲动,但如果出现在上眼皮可能是由于紧张等原因造成的,属于眼肌痉挛,这种情况一般问题不大,患者也不必太在意。但如果症状在下眼睑并且持续一段时间,就有可能是面肌痉挛,建议尽快到医院就医。

      不过面肌痉挛患者在初期也不用紧张,很多症状通过参加瑜伽等放松训练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营养神经类药物等就可自愈或减轻。但如果抽动已经波及到嘴角部分,则需要采取一定的治疗手段。张继志特别提醒,面肌痉挛是个很情绪化的病,如果情绪紧张或者面临的压力较大,都会加重病程。因此要注意多放松、参加运动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