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连素有什么禁忌?四不可取

  • 文章导读:

        黄连素是从黄连黄柏、三棵针等数十种中药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又称小蘖碱,对痢疾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伤寒杆菌及阿米巴原虫有抑制作用,同时还具有收敛、减少肠液分泌的作用,因此广泛用于治疗急性肠炎、胃肠炎、菌痢等,由于其疗效高,副作用少,而倍受医生及患者的青睐,但在服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见泻就用不可取  腹泻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两类,而感染性腹泻又有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之分。黄连素只适用于细菌感染的腹泻,而对其它原因导致的腹泻,黄连素是没有作用的,因此不要一见腹泻就用黄连素。

        预防用药不可取  有的人每到腹泻高发季节,会经常服用黄连素预防腹泻,这样做不但不会预防腹泻,这会使人体产生耐药性,抑制肠道正常菌群的活性,使肠道菌群失调,产生一系列并发症。

        用茶送服不可取  有些人喜欢喝茶,于是就用茶水送服黄连素,这样做是错误的,因为黄连素口服后,几乎不被胃肠道吸收,而是停留在肠道内,对抗致病的细菌,茶水中含有鞣质,鞣质会在人体内分解成鞣酸,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使其药效降低,所以既不能用茶水送服黄连素,也不能在吃药前后的2小时内饮茶。

        长期服用不可取  黄连素的不良反应较少,但也会出现恶心、呕吐、皮疹和药热等不良反应,且长期服用会导致B族维生素吸收障碍,从而引发周围神经炎,因此不要长期服用黄连素。有些必须长期服用黄连素的,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