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睡眠不好,泡脚最好泡到三阴交

  • 文章导读:中医专家表示,泡脚养生不分时节,的确有其理论基础。双脚是人体很多重要经络的起源,泡脚通过促进经络自我调节,可以维持人体平衡。但对于睡眠质量欠佳的人而言,泡脚最好要到达一定的浸泡高度。

      泡脚目的不同

      浸泡高度也有所不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冯崇廉表示,中医泡脚养生需要以五输穴的作用为依据。所谓五输穴,是指“井、荥、输、经、合”,是十二经脉各经分布于肘膝关节以下的五个重要腧穴。

      一般来说,老人泡脚可以泡到井穴、荥穴、输穴的位置,而最高的合穴则超过了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的连线上)的高度,到达膝关节附近。

      “根据这一理论,若老人的泡脚目的不同,浸泡的高度也应当有所不同。如果是用作保健用途,需要完全浸泡足三里,以泡到接近膝盖的高度为佳;如果想调节睡眠,则可以泡到三阴交(位于在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后缘)的高度。没有特殊目的的话,则一般泡到脚踝左右的高度即可。”冯崇廉介绍道。

      睡眠不佳,泡好涌泉三阴交

      部分老人会担心,岭南地区温度高,睡前泡脚会不会引起兴奋,影响睡眠?对此,冯崇廉表示,恰恰相反,人体的主要脏器得到调节,身体好了睡眠自然也好。

      另外,三阴交涌泉(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在足底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是治疗失眠最好的穴位,泡脚时适当浸泡这两个穴位,有利于防治失眠,提高老人夜间的睡眠质量。(指导专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冯崇廉 记者陈晓琨 通讯员白恬)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