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中医药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胡希恕用一个方子折服刘渡舟等名中医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刘渡舟刘老对胡老评价很高:“每当在病房会诊,群贤齐集、高手如云,唯先生能独排众议,不但辩证准确无误,而且立方遣药,虽寥寥几味,看之无奇,但效果非凡,常出人意外,此得力于仲景之学也。”

    胡老和刘老两位都是伤寒一代大师,但是细心的小伙伴肯定会发现,胡老究竟是怎么让刘老折服的故事,完全没有讲啊!刘老和胡老的理论差的可不小啊!这是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才能让刘老心悦诚服的啊!这么重要的往事居然没有细节肿么可以!

    于是没关系,今天就满足你们……

     

    胡老让刘老折服的故事是这样的:1982年,著名针灸专家单玉堂先生患肺心病,住院后病情不断恶化,除了日益增多的肾积水,还陆续出现高烧、神智昏迷、大小便闭塞不通,等等很多严重症状,尤其是尿液,开始时弄了点上好的麝香敷肚脐,还能点滴出一点尿,现在已经完全出不来了,按西医的标准单老已经是严重的心衰合并肾功能不全,基本上就是没救了。

    但为了挽救单老,院方邀请中医药大学的六位名老中医。不光有本文的两位主角胡老和刘老,还有董建华、王绵之、赵绍琴、杨甲三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全都是中医界大名鼎鼎的老一辈临床专家,随便哪一个拎出来都是足以让现在的国医大师,一提到就会心驰神往的水平。

    然后这些老前辈各自诊断了病情之后,一位名老提出:现在单老已是心衰合并肾功能不全的严重情况,当以扶正为主,先保心肾控制住病情。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意见。

    但84岁的胡老诊完舌象脉象后却提出一个与众人截然不同的“峻剂攻下”的思路。理由也很简单就是《黄帝内经》中提到的“小大不利治其标”,所以必须先解决大小便问题。胡老认为这才是真正救人的方法,并且态度非常果断。

    众名老当时心里怎么想已无从得知,但据说考虑到胡老年事最高,大家当时也就依了胡老,就算采用了胡老的方案。大家也都捏着一把汗,毕竟人虚到这种程度还要用攻下法,就算没怎么学过中医,也知道这风险有多大。如果治错了,就算不用担责任,也没法面对单老多年的交情。

    然而胡老就是胡老,服了胡老的药,奇迹就发生了。本来大小便完全闭塞的单老,第二天就大便五次,也开始正常排尿,到第五天,尿量已达正常,连肾积水也消失,本来心肾衰竭、昏迷不醒的单老,居然能下地活动。又过了2天,单老干脆就出院回家了!

    这神一般的效果,难怪连喜欢讲气化的刘渡舟刘老,也只能对胡老各种心悦诚服。

    但是您要以为胡老凭着临床疗效,就目空一切,您就大错特错了。胡老只是对自己的理论和见解,特别有自信而已。

    有一年,胡老在东直门医院给进修的学生讲《伤寒杂病论》,前一部分讲的深入浅出和临床案例结合紧密。既严谨又实用,获得了学生的普遍赞誉。

    但等讲到金匮诸篇时,胡老一开场就说:“此为后人杜撰,非仲景文也,略去不讲!”此语一出,下面的学生一片哗然,跟着马上就炸开了锅。最后竟闹成了学生集体罢课的严重事件。

    平心而论,金匮诸篇属不属于仲景文,本来是正常的学术观点,但略去不讲的确有点不合适。但学生为了一点学术争议居然闹到罢课,实在无语……

    好在学校领导还是很豁达,既没有批评胡老,也没有处理学生。而是赶紧联系了当时的金匮大家,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宗维新教授代替胡老把后面的课上完,算是给学生一个交代,也给胡老一个台阶下。

    当然,此事最后还得胡老同意,据说当时去和胡老斡旋的学生,回忆胡老当天茶饭不思,神情漠然的抽烟,最后连话都没有传达给胡老,只能请自己的师母、胡老的夫人代传。但第二天一早,胡老的夫人就转告弟子,胡老已经答应由宗教授代课。当宗教授登台阐释金匮时,学生们却突然发现,昨天被他们赶下台的胡老,此刻竟然坐在最后一排,带着老花眼镜,一手拿着小本一手拿着小笔,费力但一丝不苟的认真听课记笔记!

    所以,胡老绝不是因为临床水平高,就目中无人的狂者,而是非常谦虚和蔼。愿意学习各家之长的虚怀若谷之人,就算是胡老把温病派批的体无完肤,但临床上胡老也会用温病的方子,比如吴鞠通的三仁汤,在胡老手下可是用的出神入化,一点也不逊于伤寒经方。

    在线免费阅读:胡希恕讲伤寒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