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肌痛点疗法广泛应用于临床, 将无规则、无定性、无定量的穴位范畴发展成了一个有规则、有定性、有定量的穴位系统以及相应的针刺技术。本文由中医人网站www.tcmer.com转载自美国中医学院,全美中医药学会巩昌镇教授在第五期“湖湘中医大讲堂”上的演讲,传承和创新:中医在美国的发展。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传承和创新:中医在美国的发展,主要介绍“传承,创新,中医,美国”">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传承和创新:中医在美国的发展

  • 文章导读:通过6个例子讨论了中医针灸发展的一般规律, 中医、中药、针灸具有无限发展空间;麻仲学、赵软金、郑永奇等海外中医治疗肿瘤的思路为临床和科研提供了很大的思考和探索空间。李永明气球模型理论具有提高针灸疗效的潜在价值;冷三华在C神经网络系统的基础上, 创建了逆向刺激疗法, 补充了五体刺法在触诊技术上的缺失。针灸肌痛点疗法广泛应用于临床, 将无规则、无定性、无定量的穴位范畴发展成了一个有规则、有定性、有定量的穴位系统以及相应的针刺技术。本文由中医人网站www.tcmer.com转载自美国中医学院,全美中医药学会巩昌镇教授在第五期“湖湘中医大讲堂”上的演讲

    本文由中医人网站www.tcmer.com转载自美国中医学院,全美中医药学会巩昌镇教授在第五期“湖湘中医大讲堂”上的演讲。

    中医学中方书之宗是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 很多医家也称他为张长沙, 因为他是东汉末年的长沙太守。长沙马王堆出土了《足臂十一脉灸经》《阴阳十一脉灸经》《脉法》《阴阳脉死候》《五十二病方》。

    以针灸为代表的中医已经在美国发展了40多年。在美国, 中医是外来品。中医的地位是一步一步地争取来的。通过两代中医针灸人的努力, 47个州已经立法。美国有近60所中医学院, 近40, 000名执照针灸师, 中医诊所遍布各地。美国很多地方中医诊所的密集程度比中国还高。曼哈顿、洛杉矶中医诊所的密集程度可能高过了北京、上海。在那里高度密集的中医诊所完全是“纯中医”“纯针灸”, 没有任何西医治疗手段的参与。

    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不可能完整讲述中医在美国的发展历程。因为大部分在座是临床医生, 我在这里列举几个与临床相关的例子来说明美国的中医状况, 同时分享一些信息和动态。

    1 3个癌症方面的例子

    我今天引用的这3个例子与张仲景相关, 但是我们同代人又把他发扬光大了。这就是继承、发展、创新。

    1.1 麻仲学的康梭疗法

    康梭疗法是麻仲学博士经过25年中医药治疗肿瘤临床实践而创立的。根据康梭疗法体系, 他在深化临床应用的同时, 也在开发中医抗癌临床的康梭疗法大数据系统。

    康梭疗法是特色中医药综合抗癌疗法, 康梭疗法理论认为, 癌症会产生两大问题:一个是肿瘤自身的生长问题, 称为病气问题;另一个是肿瘤对人体的消耗性影响问题, 称为正气问题。病气问题的四大病理:气滞, 血瘀, 水阻, 热毒。正气问题的四大病理:气虚, 血虚, 阴虚, 阳虚。康梭疗法依据病气与正气的八个病理, 每一个病理程度的不同, 分成1、2、3、4个。证候类别总共有32个证候类型, 可以涵盖癌系 (所有癌症) 的基本临床类型。治疗上, 针对病气、正气、8个病理、32个证候, 演化出一核 (核心治疗目标) 、二类 (扶正、祛邪) 、八法 (破气, 散瘀, 涤水, 解毒, 补气, 补阴, 补血, 补阳) 和三十二方的中药抗癌体系。以《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以及时方四大支柱为基础的新经方体系打破了传统中医方剂学从解表剂、补益剂到驱虫剂、涌吐剂的18类划分, 而划分为康梭补气类、康梭补血类、康梭补阳类、康梭补阴类、康梭理气类、康梭散瘀类、康梭解毒类、康梭利水类等八类。每一康梭类中再划分为四种不同的程度, 三十二类归属于八, 以简驭繁。一类一方, 总共三十二方是康梭疗法的核心。

    整体的康梭疗法包括八大法:核心抗癌疗法、外敷疗法、辅助汤药疗法、食疗法、针疗法、灸疗法、心疗法、点穴养生功疗法。

    癌症的中医病机是什么?哪些证型是癌症的主证型?癌症的混合证型是如何形成的?张仲景的“鳖甲煎丸”在麻仲学博士的癌症探索之路上占据着核心位置。

    鳖甲煎丸组成:大黄, 桃仁, 紫薇, 土鳖虫, 蟋螂, 鼠妇, 蜂巢, 柴胡, 厚朴, 石韦, 瞿麦, 半夏, 乌扇, 赤芍, 牡丹皮, 黄芩, 人参, 阿胶, 干姜, 桂枝, 鳖甲, 葶苈子, 赤硝。
    “鳖甲煎丸”为“疟母”设立, 功效包括行气活血、祛湿化痰、软坚消癥。“鳖甲煎丸”包含祛邪类药物和扶正类药物。祛邪类药物分为活血化瘀药、理气药、利水化痰药、清热解毒药。活血化瘀类药包括植物药:大黄桃仁、紫薇;动物药:土鳖虫、蟋螂、鼠妇、蜂巢;矿物药:赤硝;理气药:柴胡厚朴;利水化痰药:葶苈子、石韦、瞿麦、半夏、乌扇;清热解毒药:大黃、赤芍、牡丹皮, 黄芩、乌扇。扶正类:补气药:人参;补血药:阿胶;补阳药:干姜桂枝;补阴药:鳖甲

    麻仲学博士根据鳖甲煎丸配方, 提出了中医抗癌基本思路, 迄今, 这个配方还在不断研究之中。第十二代配方已完成植物药化 (鳖甲除外) , 但是仍然保持着23味药。
    鳖甲煎丸 (第十二代方) :天仙草, 八月扎, 半枝莲, 白花蛇舌草, 山慈菇, 板蓝根, 赤芍, 海藻, 昆布, 浙贝母, 射干, 清半夏, 葶苈子, 石韦, 瞿麦, 参须, 全当归, 鱉甲, 桂枝, 干姜, 生麦芽, 甘草, 大枣

    日前, 在第十二代配方的基础上, 思路又有新的进展。癌症的病理错综复杂, 中药抗癌配方应根据对癌症病理的不断认识, 而有所调整。新的配方, 将原方所针对的病理, 突出软坚散结, 实现对肿瘤软化、坏死、排泄的消瘤过程。张仲景在23味药配方中, 唯独以鳖甲来作为方名, 其实就是强调治疗肿瘤, 非常重要的一环, 就是首先让坚硬如石的肿瘤软化, 从而使其他成分有效发挥作用。配方的进一步变化, 就是将鳖甲作为方名的深刻含义拓化。

    1.2 赵软金的神香温通疗法

    究竟是先有癌症, 还是先有免疫系统功能障碍?两者关系究竟是怎样的?两者是天敌吗?是癌症细胞损害了机体的免疫系统, 还是免疫系统功能障碍不能抑制癌细胞增殖?目前的免疫疗法在于攻击T细胞上的小分子, 这些分子阻止了T细胞攻击癌细胞, 可这些小分子蛋白从哪里来的?为何出现?其基因在什么情况下表达出来?是癌细胞诱导出来的?还是免疫系统自身设立的自动生命终止程序的启动使然?正是这些问题构成了赵软金博士神香温通疗法的出发点。

    赵软金博士观察到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机体免疫系统功能障碍不能抑制癌细胞增殖!是生命终结程序的启动!因此在没有纠正免疫系统功能障碍前, 不能简单地提高免疫系统。
    两个观察到的现象支持赵软金博士的观点。第一, 在对乳腺癌的化疗过程中, 有一种巨噬细胞会分泌一种小分子物质来修饰乳癌细胞, 使癌细胞的繁殖速度暂停, 从而避免了化疗药物的攻击, 安全的隐身下来!第二, 肿瘤局部的巨噬细胞与癌细胞的转移有直接帮助作用。

    神香温通疗法就是用针灸和中药的手段来芳香开窍醒神。心为君主之官, 主藏神, 而健康心脏所产生的心房多肽被实验证实是最有效的抗癌物质, 促进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形成统一战线, 从而“叫醒”免疫系统。也只有“叫醒”免疫系统, 才有希望终止癌症。“叫醒”免疫系统, 则需要恢复心的主导地位。治神需要治心。治心则需要清心火、温心阳、养心阴、提心气、活心血。芳香开窍、温通心阳是治疗的关键。

    芳香开窍用麻黄升麻汤为基础;温通心阳以苓桂术甘汤、真武汤为基础。配合针灸神穴。在赵软金博士的神香疗法中, 神门四神聪神庭、本神、神堂、神道、神阙、神封、神藏、八会穴 (中脘、章门、膻中膈俞、大杼、绝骨、阳陵泉、太渊) 是神香温通疗法的针灸元素。

    赵软金博士的神香温通疗法方来自《伤寒杂病论》, 理源于《黄帝内经》。肿瘤是由寒邪和水湿 (痰) 凝聚而成。这是为什么要用温通之意, 温可以驱寒, 而“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灵枢·百病始生第六十六》:“黄帝曰:积之始生, 至其成奈何?歧伯曰:积之始生, 得寒乃生, 厥乃成积也。血脉凝涩则寒气上入于肠胃, 入于肠胃则月真胀, 月真胀则肠外之汁沫迫聚不得散, 日以成积。”《灵枢·水胀第五十七》:“肠覃何如?歧伯曰:寒气客于肠外, 与卫气相博, 气不得荣, 因有所系, 癖而内著, 恶气乃起, 瘜肉乃生。”凝聚不散, 比壅堵化热, 可加清热解毒之品。但是在温通心阳之基础上。热的产生缘于不通, 通散后热自消泯。寒毒的整体存在形成肿瘤局部闭塞, 机体整体外围免疫系统功能的低下, 只有打通阻隔, 才能清除叛逆之细胞, 消灭肿瘤之根本。这正是神香温通之目标。

    1.3郑永奇的黄芩

    耶鲁大学医学院药学系郑永奇教授的黄芩汤临床研究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尽管这种例子在中国已经机制化了, 但是在美国的主流医学院里这还是首例。

    在郑永奇教授看来, 中药全球化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按照西药研发模式, 从植物中提取单体物质, 如青蒿素;二是在宏观视角下遵照传统中医学理论进行研发。郑永奇教授选择了第二条路。郑永奇团队以黄芩汤作为基础产品研发出了药物PHY906。PHY906的成分和原始黄芩汤一样, 但是制作方式是通过挥化。他们开始的目标是解决癌症化疗的几个副作用, 比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发热。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黄芩汤不仅可以遏制化疗副作用, 同时可以修复受损组织, 这在西药领域很难实现。郑永奇教授挑选古方的标准之一是经得住历史检验的仍在使用的名方;二是包含着中药药方经典机理, 比如君臣佐使理论的方子。黄芩汤只有四味药, 黄芩甘草、芍药、大枣。构方简单, 君臣佐使俱全。

    他们的实验研究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解决化疗副作用的同时不能影响化疗药物抗肿瘤的疗效。临床前的动物实验发现黄芩汤不仅没有降低抗肿瘤的作用, 反而有增强。二是毒性有没有增强, 动物实验发现动物体内毒性减弱。

    按照黄芩汤的传统使用疗程, 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4 d与6 d效果一致, 6 d后化疗副作用复现。他们又验证黄芩汤中的4味药是不是需要同时存在, 而且是不是必须按照仲景配方比例。只有当4味药配合使用时才能降低化疗的副作用, 这说明药物中的抑制剂可能来自一个复合体。他们发现抑制剂中有3个靶点3条线, 3个不同的机理在同时发生作用, 即使打断一条线, 其他两条线继续发挥作用。由此他们证明了一群物质同时发生作用的黄芩汤具有独特的靶点导向。他们的实验得出结论:PHY906可以阻止肠道损伤继续恶化, 同时帮助已被破坏的组织还原。

    关于黄芩汤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已经在主流医学杂志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 黄芩汤治疗几种消化系统的癌症已经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研究。

    以上3个例子的肿瘤治疗思路很不相同, 都源自张仲景的经方, 我想这里留给我们临床医生和理论研究者很大的思考和探索空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