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永炎治疗中风病用药心得

  • 文章导读:

    编者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教授潜心研究中医药防治中风病近50年,于中药的临床运用体会尤深,今起本版就其治疗中风病用药心得,分平肝熄风药、镇肝潜阳药、醒脑开窍药、凉血止血药、豁痰化浊药、益气固脱药、益养肝阴药、通经活络药、活血化瘀药9部分陆续刊出,敬请关注。

    平肝熄风药

    平肝凉肝以熄内风,滋阴清热以消火势,这是治疗肝风内动的大法之一。药用白羚羊角、生白芍、白菊花、钩藤、僵蚕地龙生地黄、玄参等。其中主药白羚羊角咸寒,入心肝两经,取其平肝熄风、清热镇痉的功能,如肝热得清,化火之源得以平息,相煽之势得以消退。李时珍说过:“大人中风搐搦及经脉挛急,历节掣痛,羚羊角能舒之”。

    现代药理研究认为此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并能解热。可见白羚羊角平肝、凉肝功效独特,熄风、清热尤为擅长,为平肝熄风的代表药物。白菊花、钩藤善清肝热,以熄风止痉;生白芍味苦酸寒和血泻肝以平肝之亢阳,并具酸甘化阴之效。僵蚕地龙清其肝热,以定惊止痉,平肝熄风,并兼有通经活络的效能。生地黄、玄参养阴凉血,以取滋水涵木之用。

    镇肝潜阳药

    应用金石介贝之品,镇肝潜阳以熄风。要选既具重镇之效,又有降逆清热之功的药物,如生石膏、生石决明、生赭石、珍珠母、玳瑁等。生石膏辛大寒,具有凉肝、镇肝两方面的作用,共奏潜阳之功,此为该药独到之处,中风阳闭重证当加入方中。生赭石镇肝降逆,并能使冲上逆乱的气血下潜归经。生石决明、珍珠母均有镇肝熄风潜阳的功效,但珍珠母入心、肝两经,遇有神志障碍必应选用,此品还能镇心定惊。玳瑁性寒凉,味甘咸,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养阴的作用。早在宋朝王怀隐等编写的《太平圣惠方》和《圣济总录》中就记载有“玳瑁丸”以治中风不语等,可见玳瑁早已用于治疗中风急症。

    虽然平肝与镇肝两类药物均用于肝风内动的急症,但具体应用尚有一定的区别。平肝药物多用于阴虚阳亢,化火生风,肝风未动而欲动或肝风易动之体,或肝阳亢盛肝风已动之患。平肝法所用药物性较平和,质多较轻,植物类、虫类药居多,兼有清热养阴的作用。镇肝药多用于阳亢上逆,肝风狂越,血之与气并走于上的重证肝风,非重镇不能潜阳,非镇肝不能熄其风势,选药以矿物类、贝壳类居多,质虽重,而性非峻猛,故无遗害,有是证则放胆用之,可镇风邪及浮摇之势。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