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起底中国式骗局:冬虫夏草,资本追逐下的一场医学闹剧

  • 文章导读:冬虫夏草,这个在国内盛行的“保健圣药”,前段时间,又上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的头条。

     

    “保健圣药”常年霸占头条,某摇滚歌手应该很羡慕了
     
    事实上,在食药监局的“黑名单”里榜上有名,冬虫夏草已经习以为常了。
     
    2016年2月4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

     
     
    紧接着,2016年3月4日,国家食药总局再次下发通知: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这意味着审查、管理会更严格。

     

    对于此次叫停,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对其下了最终定义:“冬虫夏草不是一种食药两用的物质,它不能单独作为保健品的原料。”
     
    这个定义可以说把冬虫夏草作为保健品,甚至是药品的道路完全封死了。然而,在2016年到2018年的两年间,冬虫夏草仍然在各大药材市场中堂而皇之的销售,火爆不减当初。
     
    对于“保健”的迷信与依赖,是中国式骗局大行其道的最佳温床。
     
    冬天是虫,夏天是草?

     
    冬虫夏草,属虫草科植物,是虫体与菌丝相连而成的结合体。土壤中的蝙蝠蛾幼虫被一种叫虫草菌的真菌所感染,体内营养物质被其吸收,躯体逐渐被菌丝体充塞,变成僵死的躯壳,此为“虫”。来年春天,菌丝体从幼虫的口器中长出,伸出地面。顶端略为膨大,外形像根棒,表面有许多小球形孢子,此为“草”。
     
    经过挖掘后,冬虫夏草最终以晒干的虫体状进行销售。在国内口口相传的“民间医疗”领域,虫草具有增强免疫、抗癌的极佳功效。然而关于虫草,科学的真相是:
     
    虫草共有1500多个种类,但至今未明确任何一种具有抗癌效果;在一些研究中提到的“虫草素”,冬虫夏草中并没有存在,而是在另一种我们常见的“蛹虫草”中存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