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纪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国工程院院士、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被调查

  • 文章导读:多个权威消息源向记者确认,中国工程院院士、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于2024年3月12日左右,因涉嫌贪腐,被带走调查。

    田伟 

    田伟,1959年2月5日出生于北京。1978年至1983年,就读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北京积水潭医院工作,任矫形骨科住院医师。

    积水潭医院以骨科见长,其骨科专业常年排名全国第一。

    1989年至1994年,田伟前往日本留学,就读于日本国立弘前大学骨外科专业,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弘前大学医学部整形外科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5年,田伟回国,在积水潭医院任矫形骨科副院长;后又任脊柱外科副院长。2003年,田伟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直至2020年8月卸任。

    2018年,田伟当选为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多位医疗行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田伟在骨科领域影响力巨大,是这一细分学科中最著名的专家之一。

    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春节之前,纪委监察部门曾对是否要带走调查田伟进行过评估,“最终还是决定抓了他”。该人士称,田伟被调查一事,是中国医疗反腐领域“标志性的案件”。

    医疗领域反腐,多名医院院长及高官落马

    田伟案成为医疗反腐的“标志性”事件。自2023年以来,我国在医药行业展开全方位、全链条的治理,从医保、药监到医院院长,一系列反腐行动引发广泛关注。

    同年7月,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联手,启动为期一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纪检监察机关紧锣密鼓地部署,要求严查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行贿受贿一起打击,形成强烈震慑。中纪委更是强调,要从源头上斩断腐败链条。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的正式施行,行贿犯罪在食品药品、医疗等领域的处罚更为严厉。

    2023年以来,众多医院院长、上市公司董事长相继落马,其中包括一些全国知名医院的负责人。比如首都儿科研究所原所长魏永祥,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党委书记都鹏飞等。

    同时,反腐风暴延烧到卫生管理系统,原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陈元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广东省原卫健委主任朱宏主动投案自首。其中陈元胜成为医疗反腐以来,首个省级卫生系统落马一把手。

    进入2024年,医疗反腐的脚步并未停歇。1月2日,原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宋宇峰落马,7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原局长蔡仁杰落马。2月20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史国生落马。

    在这场医疗反腐风暴中越来越多的医院院长、官员落马,所涉及的层级越来越高,一些披露的案情也触目惊心。相比于去年开始的医疗反腐运动,更大规模的反腐运动已经进行了十多年,但是每年查处的个案并不见少。这或许说明,运动式反腐之外,更需要建立一个完善法律法规,一套有效监管体系,才能减少腐败的发生。

    近些年,多名工程院院士被查

    田伟是目前有公开报道的第7位被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他几位分别为:李宁、周国泰、孟伟、曹耀峰、王安、岳国君。

    李宁:在动物功能基因组、克隆分子机理等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原创性成果。2007年45岁的他成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年7月,李宁被带走调查。2015年1月17日,中国工程院停止李宁的院士资格,他也由此成为该院撤销院士资格的第一人。

    周国泰:领衔研制出世界上最刚硬的防弹钢板,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防弹衣之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5年10月21日,周国泰落马,成为第二个因为腐败问题被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孟伟:长期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作,45岁升任院长至自退休。孟伟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11月10日,卸任刚一年的孟伟被查落马,接受组织审查,其院士资格被停止。

    曹耀峰:唯一一位当过工人的院士,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第二年便顺利当选院士。2021年9月,已退休七年的曹耀峰被查,时年68岁。

    王安:来自能源领域,长期和煤炭打交道。长期从事煤炭开发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1年10月,王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岳国君: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酒院士”;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23年2月17日岳国君被查落马。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