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州医科大学纪委书记陈斌调任广州卫健委书记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学界 分享
  • 文章导读:近日,据“南方+”消息,陈斌任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陈斌早年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纪委监委工作,2016年曾担任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并兼任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她曾担任广州市卫健委的新闻发言人,曾多次参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7月起,陈斌开始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直到此次调整。

    广州市一直是医改的排头兵,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是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项目示范城市;获批国家安宁疗护服务、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

    新任领导将会有什么样的管理理念?

    新时期任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

    尽管曾经担任新闻发言人,但陈斌很少单独接受媒体采访。

    新年履新后,陈斌在接受“广东卫生在线”访谈时,提到了新的一年计划。她提到,2024年,广州将围绕“建高地、强基层、优服务、保健康”发展主线,以基层为重点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公益性为导向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

    在建高地方面,广东持续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健康湾区国家平台建设;组建广州研究型医院联盟,完善研究型病床管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紧实施广州市临床重大高新技术社会服务工程,深化临床高新、重大和特色技术建设。

    在强基层方面,广东充分发挥四级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平台作用,着力打造基层公共卫生治理“广州模式”;巩固完善“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改革成果,推动花都、海珠等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力争新突破;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多维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签约率提高2~3个百分点;打造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提高生育友好型城市建设水平,推行“一街道一普惠”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创建。

    在优服务方面,广东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各分院区投入使用,实施高水平医院跨区域“一对一”紧密型帮扶项目,深化专科联盟建设,结合“百千万工程”,带动区级医疗机构能力提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社区;全力建设妇幼服务、传染病、消化疾病、精神心理疾病、中医针灸等五大专病体系,高质量构筑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

    在中医药方面,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开展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推动中西医协同临床重大创新技术研究及中医药核心技术和特色技术建设,推动市针灸医院“1+N”体系高质量发展。

    或将在抓党建和作风上下功夫

    去年7月以来,广东省在医疗反腐上力度前所未有。

    此前据媒体梳理,2023年前8个月,广东已查处医院院长、书记41人。尤其是下半年,随着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徐庆锋,原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陈元胜,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等人落马,更是震慑了一批人。

    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广州市卫生系统,更需要在党建等工作上下功夫。

    陈斌作为纪委监委的老兵,不仅在市委纪委、市监委工作过,又熟悉卫健、药监工作,还担任过高校纪委书记(广州医科大学),可谓经验丰富。

    在纪委监委的工作经历,使得陈斌对于识别和纠正不正之风、腐败问题以及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有着深刻地理解。在卫生健康系统的工作经验,使她对卫生健康行业的特点、问题和挑战有更为深刻地了解,将有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组织的清正廉洁形象,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建工作策略和方案,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与卫生健康事业的深度融合。她还熟悉药监系统,这将使卫健委对医药领域的相关内容有更为全面的把握,尤其在当前医药行业发展迅速、监管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这种了解将有助于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的规范管理,确保医药领域的公平竞争和安全运行。

    这种跨部门、跨领域的工作经验,让陈斌具备开阔的视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或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卫生健康系统中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