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痛经是什么原因?切勿“习以为常”

  • 文章导读:痛经是什么原因?唐嫣今年27岁,她发现自己来月经时特别疼痛。起初她并没有太过于在意,毕竟月经不痛那还能叫月经吗?但在随后的几个月里,这种疼痛感越来越强烈,而且在离月经期还差三四天时就会出现。疼痛难忍的唐嫣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唐嫣患上了子宫腺肌瘤,月经的异常疼痛即与之有关。痛经可不是小问题,异常的疼痛需引起重视,及时治疗。

      什么是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通常在女性经期前后出现,表现为下腹正中绞痛或钝痛,可放射到两侧下腹部、腰部及大腿部。这种疼痛通常被描述为一种剧烈的刺痛或钻痛感,可以伴随其他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头痛和疲劳等,偶尔可见晕厥及发热。痛经通常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其中原发性痛经是指没有明显的疾病或病理因素的痛经,通常在月经初期开始,随着月经的进行逐渐减轻。继发性痛经是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的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子宫腔内粘连等。

      多痛才算痛经?

      首先,痛经的程度因人而异,没有一种普遍适用的标准来衡量。有些女性可能只感到轻微的不适,而对另一些人来说,疼痛可能会更为剧烈。现阶段,判断是不是痛经的关键在于疼痛是否影响了女性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例如,痛经可能导致女性难以集中注意力、缺席学校学习或单位工作,或者在进行日常任务时感到痛苦,即可判断为痛经。此外,是否需要使用止痛药来缓解症状也是判断痛经的一个因素。如果女性需要依赖止痛药来减轻疼痛,这表明疼痛程度可能已经超出了她们的容忍范围,因此可以被视为痛经。

      痛经该吃什么药?

      1.非激素药物:如布洛芬、扑热息痛、双氯酚酸钠双释放肠溶胶囊等可轻松止痛,而且这些药通常可以在药店或超市购买。它们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环氧合酶抑制外周前列腺素的产生,从而达到镇痛作用。这些药物一般来说是安全的,但使用时务必按照医生或药品包装上的建议使用,不要超量服用,过量使用可能会导致不良反应发生。

      止痛药物治疗潜在的副作用包括可能会导致胃肠不适,因此最好在饭后或与食物一起服用。如果患者有过敏史或其他健康问题,请在使用药物之前咨询医生。此外,应避免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以免发生相互作用。

      2.激素药物:(1)口服复合型激素避孕药。如去氧孕烯炔雌醇片、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屈螺酮炔雌醇片等,在缓解痛经方面有一定效果。因为这些避孕药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通过抑制排卵及子宫内膜组织生长,减少月经量和前列腺素的分泌,从而降低子宫内压及子宫收缩程度,可以有效缓解痛经。虽然口服避孕药在缓解痛经方面有潜在的好处,但并不适合每个人。在考虑使用口服避孕药来缓解痛经之前,应该咨询医生。医生会评估个体情况,确定是否适合使用口服避孕药。另外,口服避孕药有多种不同的类型,包括单相和多相药物,以及含有不同类型和剂量的荷尔蒙。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需求和症状选择最合适的药物类型和剂量。因此,自行购买或更换口服避孕药之前,务必咨询医生。另一方面,口服避孕药可能会引起一些副作用,如乳房胀痛、头痛、恶心、情绪波动等。这些副作用通常在药物开始使用后的几个月内减轻,但如果副作用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应及时向医生报告。如果医生建议使用口服避孕药来缓解痛经,这就意味着需要定期进行医学监测,这包括定期的体检和与医生的定期咨询,以确保用药安全。

      (2)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系统(曼月乐),针对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子宫腺肌症等疾病引起的痛经可选择该治疗措施。原理在于释放左炔诺孕酮,类似于黄体酮,可抑制子宫内膜的过度增生,从而减少出血量。而对于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左炔诺孕酮可以减缓异常的子宫内膜生长。

      3.补充和替代疗法:对于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的轻微痛经,可通过运动、局部热敷、行为干预、调节饮食进行缓解,必要时可请中医科会诊辅助治疗。

      总而言之,在痛经问题的处理上,止痛药和避孕药是比较有用的两种方法。但请记住,痛经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所以具体的使用效果也可能因个体而异。如果痛经持续严重或伴随其他异常症状,建议咨询医生,以获取更具体的治疗建议和评估。医生可以根据个体情况制定更针对性的治疗计划。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