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和男朋友去泡温泉后,感染了HPV?真相是...用酒店浴袍、毛巾会感染吗?

  • 文章导读:“温泉真的泡不得!感染HPV了!” “去泡温泉回来没几天,脖子上起了小疙瘩,医生说是感染了HPV!”

    社交平台上,有女性哭诉,自己因泡温泉感染了HPV,即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该病毒,是宫颈癌的重要成因。

    有人吓得不敢泡温泉,也有人半信半疑:泡温泉这么多年了,从来没出事啊?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受访专家

    庞战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感染概率很低,不必担心

    作为妇产科医生,庞战军几乎从来没遇到过因泡温泉感染HPV的女性。

    “理论上,泡温泉确实有感染HPV病毒的可能性,但概率很低。”

    HPV病毒不耐热,在50~60摄氏度的环境下存活时间不长。

    而我国大部分温泉的水温,都是40摄氏度左右。温度再高的,人体往往难以耐受。

    可见,HPV病毒在温泉中,确实可能存活。

     

    图源:壹图网

    不过,病毒能在温泉存活是一回事,能不能感染人又是另一回事。要知道,病毒的体积非常小,它在温泉池中,就好比江河中随波逐流的一粒沙,要想恰巧碰到人体,不太容易。

    哪怕病毒附着在皮肤上,也不代表就一定能在皮肤上“扎根”致病。因为健康皮肤是我们抵御病原体入侵的天然屏障,且时时有皮屑掉落,病原体会随之脱落。

    加上很多人泡温泉后都会冲洗身体,这也能清除病毒。

    那如果温泉水进入到阴道,病毒会不会随之入侵?

    正常情况下,阴道口是闭合的,阴道的前后壁也会贴合在一起,温泉水较难进入。

    所以,因泡温泉感染HPV病毒,是极少数事件。

    泡温泉后长疣,未必是温泉的祸

    有网友说,泡温泉后第二天,脖子上长出红疙瘩,去医院一查,是HPV感染所致。

    庞战军医生认为,这不太可能是温泉导致的。

    “感染HPV病毒后,通常要经过2周至数年的潜伏期,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因为病毒繁殖、扩增也需要时间。”

    有女性仍然不放心:泡温泉后,怎么知道自己到底有无感染HPV?

    庞战军医生分析,HPV病毒分为皮肤型和黏膜型:前者感染皮肤,多造成皮肤病灶;后者感染黏膜(如阴道黏膜等),可造成尖锐湿疣、宫颈癌等。

    万一泡温泉后,真的感染了HPV病毒,比较大的可能是感染皮肤型HPV。毕竟泡温泉时,皮肤是外露的。

    “如果皮肤上长了原来没有的小疙瘩,尤其是摸起来有点粗糙感的,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低危型HPV病毒导致的扁平疣。”疣体可出现在全身各个部位,尤其多见于四肢,这是最容易接触病毒的部位。

    建议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

    长疣了,别自己“瞎折腾”

    有女性长疣后,抹各种药物,想让疣自行消退。

    实际上,这不仅没效果,还可能导致其他皮肤问题。

    在医院,对于HPV感染造成的疣体,情况较轻的一般用激光处理,比较严重的可切除局部病灶。

    激光处理并不复杂,时间短,痛感低。根据不同病情,有些人只需做一两次,有些人要反复做多次。

    有人担心,虽然用激光把疣打掉了,但病毒会不会还在身体里,该怎么办?

    庞战军医生表示,目前还没有药物能根治HPV病毒,最终还是要靠人体免疫力去抵抗。

    “20岁到40岁、免疫力正常的青壮年,通常有八成左右,都能靠自身的免疫力把病毒清除掉。”

    建议女性日常规律作息,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穿了酒店的浴袍,也会染病?

    一些女性的顾虑还有很多:泡温泉前后,穿了酒店的浴袍,用了酒店的浴巾,会不会也染上HPV;泡温泉会不会感染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病……

    对此,庞战军医生表示,这都有可能发生,不过发生率也不高。

    “相对来说,接触洗浴用品被传染的机会,要比泡温泉被感染的机会高一些。病菌在水环境里存活的概率比较低,存活时间也比较短。”

    在临床上,被洗浴用品感染HPV病毒或妇科疾病的情况都比较少。

    “通常,我们会先排查其他常见因素,如性伴侣有没有感染HPV等,最后才会考虑是不是因为接触不干净的洗浴用品所致。”庞战军医生说。

    做好三点,舒心泡温泉

    坊间流传,在泳衣里穿内裤,就能隔绝各种病原体。是真的吗?

    庞战军医生说,这没有太大作用,更关键是,不要让身体接触到有病菌的物品。

    而且,私处被多层衣物捂着,不透气,还更容易滋生病菌。

    真想避免感染,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及时、充分洗浴泡温泉后,要用香皂或沐浴露将全身上下冲洗干净,这能够清除掉绝大部分的病毒。

    √避免共用洗浴用品包括毛巾、浴巾、沐浴球等。

    √特殊时期别泡温泉。

    经期、生病时,免疫力比较低,不建议泡温泉。本身患有阴道炎、尿道感染等疾病的,也不建议泡,以免加重病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