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纪检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划重点:中纪委点名带金销售!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赛柏蓝 分享
  • 文章导读:多部门协同作战,2024医药反腐强势来袭。

    01药品、耗材“带金销售”被整治

    2月18日,中纪委官方发布题为《牢牢扛起重点领域监督职责 保障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头条文章,其中提到:深化中央企业“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推进的重点工作。

    文中介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纪检监察组围绕药品、器械、耗材试剂“带金销售”等5个方面的34个“靠医吃医”“靠药吃药”问题推进整治。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强调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

    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中央纪委全会连续第五年把国企领域作为反腐败工作重点作出部署。

    2024年,医药反腐高压态势不减。

    2月7日,国家医保局党组召开2024年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提到:要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同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与国家药监局党组召开2024年第1次全面从严治党定期会商会。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国家药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研究和会商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上提到:要紧紧围绕药监核心职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高质量完成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任务,深化改革打赢监管执法主动仗,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从官方释放出的信号可以看出,整治医药领域腐败仍是2024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近期各类相关行动也在密集推进中。

    02 2024,医疗反腐密集启动

    1月11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养老、医疗、义务教育等民生审计,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此外还提出,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落脚点,开展地区、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

    去年5月,国家卫健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并配套发布《关于调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的通知》。

    《纠风部际工作机制》明确:该机制成员单位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14个,新增的5个单位中,审计署就在其中。

    作为药械的直接使用方,医疗机构也在经历更为严格的监管。

    近日第五轮全国大型医院巡查正式启动,围绕行风热点问题,重点巡查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落实情况。

    在针对医疗机构的反腐纠察中,关键人物向来是重点关注对象。

    近日,央视新闻就医药反腐曝光典型案例,提到四川广安邻水县某医院院长张某“带头腐”,从上到下形成了药品耗材采购“院长腐”、支付货款“财务腐”、药品入库“库管腐”、处方开单“医生腐”的全链条式腐败,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郑雪倩表示,其发现涉及临床科室医生,受贿比例16%,不如关键岗位和关键部门人员受贿比例大。在其研究的2900多个案例中,45%的行贿受贿行为发生在决策环节,49%的行贿受贿者在行政管理部门,正职领导占比达30%。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召开委巡视工作会议暨委党组二十大后首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强调,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定稳妥做好委党组巡视工作等。

    开年以来,基于高压反腐态势,已有多位医院“一把手”被处理或正在接受调查。伴随各类巡查启动,越来越多院内灰色利益输送将被揪出。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

    1月25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其中指出,要集中整治医药领域腐败,深挖细查药品案件背后的腐败线索,持续整治利用审批事项以权谋私问题。

    1月26日,湖南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规范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行为自觉维护廉洁诚信守法经营市场秩序的提醒告诫函》,其中提到:

    各医药企业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反商业贿赂制度机制,加强企业内部廉政教育和监督制约,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严禁假借学术研讨、科研合作、捐赠援助等名义进行利益输送,严禁通过各种形式在药品、医疗器械研制、注册、生产、经营过程中实施商业贿赂行为。

    2024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将正式施行。此次修改明确对一些严重行贿情形加大刑事追责力度,对犯行贿罪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修正案中提到:在生态环境、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防灾救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将从重处罚。

    如此雷霆手段之下,医药行业的风气正在迎来一次净化,也许短期会造成阵痛,但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