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台设备579万暴涨至1170万 中纪委发声

  • 文章导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隐蔽性特点,而医疗设备采购、药品耗材供应往往成为滋生腐败的重灾区。对于“关键少数”的监督、以及对全体医疗机构工作者的廉洁引导,成为治理腐败的要义。此外,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黑名单制度,也对带金销售起到震慑作用。

    彻查医疗购销领域

    1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全会观察 | 反腐败永无止境》一文,其中谈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通报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2.6万件,谈话函询34.4万件次,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4万人)。

    在反腐工作中,医疗领域受到高度关注。

    1月16日,中纪委网站发布《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一文。其中披露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林昆涉嫌受贿罪一案。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杨新宇介绍,“比较典型的一台设备是数字血管造影系统,设备代理商从设备生产商处拿到的价格是579万元人民币,但是卖给医院的合同价却是1170万元人民币,相当于翻了一倍。”经查,截至案发时,马林昆共收受30多名商人的财物,折合人民币达3000多万元。

    文章披露,担任院长后,马林昆手里有了部分决策权,面对“围猎”没有排斥,而是考虑如何设置“防火墙”,从医疗设备采购中牟利。昆医附二院采购的数十种大型医疗设备,马林昆都从经销商那里收受了巨额钱财。

    1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当晚,“零容忍”登上微博热搜榜。

    专题片首集,将镜头对准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其中,马林昆涉嫌受贿罪一案引发热议。据了解,马林昆曾于2011年4月至2017年8月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暨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17年8月至2020年5月任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

    去年7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指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马林昆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采购、药品配送、医用耗材供应、工程建设、组织人事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非法利益输送隐蔽,何解?

    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较强,非法利益输送方式有时较为隐蔽,其中,医疗设备、耗材、药品采购是医疗腐败重灾区。

    2021年12月,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元峰犯受贿罪、贪污罪一案在自贡宣判。据了解,2003年至2020年,17年间,李元峰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在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等工作中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118万余元,最终获刑十一年六个月。

    办案人员介绍,设备招标时,李元峰会提前示意设备采购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通过“量身定制”器械参数“卡位”。“大型医疗设备单价高,大家都盯着呢,就那几个知名品牌,再加上参数要求十分明显,懂行的人甚至一看,就能猜出是谁中标。”

    2008年至2012年,李元峰为王某销售医疗设备、耗材提供便利,先后29次收受现金共计943万余元。从厂家到医院利润大致为四成,李元峰和王某能从中各分得一成。在李元峰的运作下,王某以虚高的价格销售、被优先采买,还凭借省人民医院这块金字招牌打开了外围市场。

    治理医疗腐败需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

    上述案件发生后,省纪委监委批准制定“给机会、给通道、给政策”具体方案,省人民医院纪委组织召开医疗组长以上人员大会、中层干部大会,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院党委和纪委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政策宣讲。会后,109名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作出深刻检讨。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有关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人民医院已取消违规供应商资格64家,涉及年销售金额逾3.58亿元,同时建立违规供应商处罚制度,将20家违规供应商列入黑名单,宣布永久停止合作,延期两年支付货款,并将其违法行为抄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等进行处理。黑名单不止作用于供应商,更精确到个人,涉事供应商公司高管将永久不能参与医院自行组织的招标采购。

    云南省纪委监委在马林昆一案发生后,也深入剖析马林昆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推动昆医附二院落实以案促改;将10家涉案医药企业和供应商列入失信黑名单;同时,向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7家单位发出了监察建议书,推动全省医疗系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重点监督“关键少数”

    今年以来,中纪委接连发布多篇文章,披露医疗领域存在的诸多腐败问题。一系列医疗腐败案件,暴露出医疗卫生系统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关键少数”成为重点监督对象。

    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聚焦民生痛点,持续就只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文,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周晋,重庆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守富等多名医疗卫生领域厅局级干部相继落马。此外,还有一批基层医疗卫生系统领导干部被查。

    文章指出,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性强,有些“关键少数”在医疗卫生领域深耕多年,既是行政领导又是权威专家,很容易形成“小圈子”、搞“一言堂”。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极易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医保资金管理等环节滋生腐败问题。

    此外,窝案串案频发,也是医疗领域腐败的重要特点。医疗卫生系统各环节环环紧扣,一个问题可能牵扯多人多部门,查办案件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周方大搞医药、器械采购利益输送,在周方的影响下,来宾市人民医院部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最终,该窝案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7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1月10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以他人名义用受贿款购房企图满天过海》一文,披露藤县人民医院院长卢文德,为医疗设备供应商、药品供应商、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供应商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140多次,并用4036.2万元受贿款在各地购买不动产。去年12月,卢文德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500万元。

    中纪委《全会观察 | 反腐败永无止境》一文中指出,管住‘关键少数’这个监督重点、监督难点,反腐败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

    除对医疗机构“一把手”的重点监督外,对医疗机构全体工作人员的廉洁规范也纳入日程。

    去年12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要求自2021年至2024年,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力度,对违反行业纪律的医务人员,批评教育一批、通报处理一批、严肃清理一批,对涉嫌利益输送的各类机构,严肃惩处、移送线索、行业禁入,持续保持对“红包”、回扣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