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全国政协委员刘思德:建议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养老机构

  • 文章导读: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孤寡失能老人对医养结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全国政协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对此提出建议:强化孤寡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承接孤寡失能老人长住。

    现状:医养机构、护理人员严重不足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8亿,其中失能老年人约有4400万。

    在人口大省广东,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约为1556万,其中独居老人占13.3%,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15%左右,需要长期照料的老年人总数超过200万,其中18.5%的老人生病后无法到或选择不到医院就医。

    “解决孤寡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问题已迫在眉睫”,刘思德表示,目前已有《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出台,但还缺乏具体的细化措施和可行的解决方案。

    医保方面,“老年综合评估项目(CGA)”等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以及“延续性护理服务”等医疗机构提供上门护理服务项目的费用尚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针对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障体系未能充分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仍只有部分城市试点,试点经验未能及时有效推广。

    “孤寡失能老人难以自行预约挂号和就医,医疗机构‘等病人上门’的主流服务模式不能满足孤寡失能老人的就医需求”,刘思德说。

    而另一方面,可以“终生住院”的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数量严重不足,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尤其如此;专业护理人员的供给也严重不足,“专业护理人员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比例大部分地区基本低于1:10,远低于1:3的合理养护比”。

    建议: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转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对此,刘思德建议,从加快制订专项规划和行业规范、完善医保支持政策、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几个方面入手,强化孤寡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在规划和行业规范方面,刘思德提出,坚持政府主导,制订针对孤寡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专项规划,完善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快制定推广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对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的服务项目范围、内容、收费标准等制订统一规范。

    医保支持方面,他建议,将孤寡失能老人的特殊健康管理服务项目、长期照护、上门护理等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等等。

    怎样提升医疗机构的医养结合服务质效?刘思德建议,扩大医养结合型医院的供给数量和规模;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按照相关标准转型为可承接孤寡失能老人长住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在社区和乡镇(街道)卫生服务站设立专门的老年全科医生岗位,并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对于养老机构,他建议,支持现有养老机构引入医疗服务,推动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完善就医绿色通道、双向转诊机制等服务形式,实现医疗服务与养老机构的无缝对接。

    人才供给方面,他建议,鼓励有条件的中高本院校增设医养结合服务相关学科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为医养结合服务提供人才支撑;扩大相关职业院校开展孤寡失能老人照护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规模,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人才质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优势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服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