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妇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杨进自拟益母暖宫煎治疗痛经

  • 文章导读:杨进,男,1944年出生,江苏省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首批百名“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称号,出版《新编温病学》等专业著作68部。从事温病学的教学、科研40余年,临床工作50余年,对感染性疾病和内科疑难杂症的诊治有深入研究。

    组成:当归18g,熟地黄20g,炒白芍15g,炒柴胡6g,炒延胡10g,艾叶9g,炮姜3g,仙灵脾10g,巴戟天15g,桃仁10g,泽兰18g,益母草18g。

    功能:疏肝养血,温肾散寒。

    主治:女性行经前后出现小腹疼痛,得温则减,四肢不温,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证属寒性胞络,气血郁滞者。

    用法:经前5~7天开始服用,每日1剂,常法煎服,3月为1疗程。

    方解:痛经是指女子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的周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至剧痛晕厥的病症,为青年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本病归属于中医学“经行腹痛”的范畴,病位在冲任、胞宫,与肝肾密切相关。

    冲为血海,任主胞胎,冲、任二脉隶属于肝肾,在维系女性经、带、胎、产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女子以血为主,以肝为先天,多愁闷,少欢悦,易生郁结,郁则冲任气血运行不畅,经血滞于胞中而作痛。正如《傅青主女科》曰:“经欲行而肝不应,则抑拂其气而疼生。”其次,肾藏精,内寄元阳,女性属阴,多肾阳不足,水液难以气化温通,胞宫内生虚寒而发痛经,《黄帝内经》病机十九条谓“诸寒收引,皆属于肾”。故在治疗上,一则宣通肝经之气血,二则温补肾经之阳气,使之通而不痛,寒散而痛止。

    益母暖宫煎中,用当归、芍药柔肝养血,柴胡延胡索理气疏肝。瘀血阻滞,加桃仁肝经血分,活血散瘀。益母草、泽兰皆为女科要药,前者善于止痛调经,后者长于和血散郁。寒凝胞络,加艾叶、炮姜温经散寒。肝肾同源,加熟地黄色黑入肾,填骨髓,生精血。肾阳不足,佐仙灵脾、巴戟天温补肾阳,使离照当空,阴霾自散。本方根据女性“多郁”“多虚”“多寒”的特点,以郁者达之、虚者补之、寒者温之为法,集当归芍药散、生化汤、泽兰汤等诸方之长,共奏养血疏肝、温肾散寒之功。

    加减运用:腹胀腹泻者,加焦白术、石榴皮;恶心呕吐者,加姜半夏、生姜;经行头痛者,加吴茱萸川芎;月经色暗者,加红花、苏木;经前乳胀明显者,加制香附、青皮。(江苏省太仓市中医医院吴力强陆兵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