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顾中欣从痰瘀论治急性脑梗死

  • 文章导读:顾中欣系江苏省名中医、仪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其临证治疗急性脑梗死紧抓“痰”“瘀”这两个关键病理因素,紧守痰瘀阻络这一基本病机,重视配伍、性味、归经,用药精准,疗效显著。现将其治疗急性脑梗死经验整理如下。

    病因病机

    急性脑梗死主要表现为突然昏仆倒地,不省人事,伴有口眼歪斜、偏身麻木不用、言语不清或不能言语,或无昏仆,仅以半身不遂及口眼歪斜为主要表现。顾中欣发现,急性脑梗死患者常伴有眩晕、恶心泛恶、呕吐痰涎、脘闷纳呆等症状,舌诊常见舌质紫黯或有瘀点、瘀斑,舌苔黄腻或白腻,脉象多为弦、细、滑、缓、涩脉,均为痰瘀阻滞之征象。因患者年老,肾阳不足,蒸化无力,水湿不化,渐生痰饮,或因饮食不节、嗜食肥甘,损伤脾胃,运化失常,水湿不运,聚为痰湿。痰饮积久,阻碍气机,升降失常,血运不畅,血液凝结,则成瘀血。痰与瘀血,均属阴邪,可相互转化,可互致为恙,痰瘀互结,阻滞脑络而发本病。

    辨证论治

    顾中欣认为,痰、瘀为急性脑梗死的核心影响因素,其贯穿于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全过程,因此应从痰、瘀论治急性脑梗死,确立化痰逐瘀的治疗大法,故自拟蛭星元龙汤:生水蛭6~10g、生南星6~10g、土元6~10g、地龙10g、川芎15g、三七10g、茜草根10g、川牛膝10g、生黄芪20g、天麻12g、甘草6g。

    方中生水蛭、生南星、土元、地龙四者相伍为君,功能破血通经、祛风化痰,川芎茜草根三七为臣,功能活血行气、化瘀通络,天麻、川牛膝祛风平肝、活血通络,生黄芪益气活血、通络化瘀,甘草调和药性,可降低虫类药物的毒性。诸药合用,共奏祛瘀化痰、活血通络之功。方中虫类药物多为苦寒之品,易伤脾胃,宜饭后服用,生水蛭、生南星、土元有一定的毒性,需根据患者的情况调整剂量。

    肝气郁滞者,加醋柴胡10g、香附12g以疏肝理气;痰热明显者,加浙贝母15g、黄芩15g以清热化痰;大便不通者,加瓜蒌仁15g、生大黄10g以泻下通便;肝阳上亢者,加钩藤12g、石决明30g以平肝潜阳;纳谷不香者,加焦山楂15g、炙鸡内金15g以消导助运。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水蛭、土元、地龙均能扩张毛细血管和解除小动脉痉挛,有较强的抗凝作用,能显著延长纤维蛋白的凝聚时间,对血小板聚集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微循环。

    典型医案

    陈某,男,72岁,2017年5月9日初诊。就诊前三天患者出现头昏头痛,语言不利,口角歪斜,左侧肢体麻木乏力,于某院就诊,头颅MRI提示右侧基底节急性脑梗死,脑萎缩。患者由于个人原因未住院治疗,门诊予阿司匹林肠溶片、阿托伐他汀钙片、血塞通片。患者感觉症状无明显改善,遂来寻求中医治疗。刻下:头昏头痛,口角歪斜、流涎,言语不利,左侧肢体麻木乏力,舌质淡红,舌苔白腻,脉弦有力。查体:血压180/100mmHg,口角右歪,伸舌左偏,左侧上肢肌力3-级,左侧下肢肌力4级,左侧巴氏征阳性。

    诊断:中风(肝阳上亢,风痰瘀阻)。治则:平肝潜阳,化痰通络。

    方用自拟蛭星元龙汤加减:生水蛭6g,生南星(先煎)10g,土元10g,干地龙10g,川芎15g,三七10g,茜草根10g,川牛膝10g,生黄芪20g,天麻12g,甘草6g,钩藤12g,石决明(先煎)30g。7剂,水煎服,日1剂,分2次饭后服用,嘱继续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阿托伐他汀钙片。

    5月16日二诊:无明显头昏头痛,口角歪斜好转,无口角流涎,左侧肢体较前有力,仍然有麻木感,言语稍欠流利,舌质红赤,舌苔微黄腻,脉弦滑。查体:血压150/90mmHg,口角稍右歪,伸舌稍左偏,左侧上肢肌力4级,左侧下肢肌力4+级,左侧巴氏征阳性。四诊合参,肝阳已平,守前方去石决明、钩藤,患者又有痰瘀化热之象,加用浙贝母15g、黄芩15g以清热化痰,续进7剂。

    5月23日三诊:口角歪斜不显,无口角流涎,左侧肢体乏力麻木好转,言语稍欠流利,舌质淡红,舌苔薄白,脉弦涩。查体:血压140/85mmHg,口角不歪,伸舌不偏,左侧上肢肌力4+级,左侧下肢肌力4+级,左侧巴氏征阴性。四诊合参,患者热象不显,为痰瘀阻络之证,故予蛭星元龙汤基本方治疗,即守前方去浙贝母黄芩。患者服用14剂后,血压正常,言语流利,左侧肢体无麻木乏力。查体:血压130/80mmHg,口角不歪,伸舌不偏,左侧上肢肌力5级,左侧下肢肌力5级,左侧巴氏征阴性。

    按患者年龄偏高,脏腑虚损,肾亏于下,肝阳易亢,化风上扰,风夹痰瘀阻滞经络,气血不通而发病。初诊时患者血压较高,症见头昏头痛、口角歪斜流涎、肢体麻木乏力,观其舌脉为肝阳上亢、风痰瘀阻之象,故用蛭星元龙汤加钩藤、石决明以平肝潜阳。二诊时已无头昏头痛,血压已降,无肝阳上亢之象,故去钩藤、石决明,而又有痰湿日久、瘀而化热之征,因此加用浙贝母黄芩清化痰热。三诊血压基本正常,观其症状、察其舌脉为痰瘀阻络之象,故予蛭星元龙汤原方以化痰祛瘀、活血通络,痰消瘀散,经络自通,诸症自愈。因蛭星元龙汤又有良好的降压作用,故患者血压持续平稳下降,并最终恢复正常。(王其兵  江苏省仪征市中医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