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南方医院普外科余江:温润的力量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分享
  • 文章导读:作为肉身凡体的人类大众,当必须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应该是每个手术病人的梦想,而现代微创外科使这个梦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微创手术的重要代表之一,腹腔镜外科技术更是影响巨大而深远。

    2004年前后,南方医院普外科正值李国新主任接棒,彼时,腹腔镜在行内还属于新兴事物,正经受着行内的迟疑和否定。但李国新主任敏锐把握到微创外科的发展趋势,率先带领团队探索尝试腹腔镜领域,创立一套遵循解剖、简便安全的腹腔镜胃肠肿瘤根治术新方法,并将这一外科技术推广至全国乃至国际。因在腹腔镜胃肠微创外科领域的突出贡献,李国新还当选为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院士。

    作为李国新手把手带出来的弟子之一,余江教授的成长正好赶上外科腹腔镜快速发展的时期。

    翻看余江早期的履历,有着诸多荣誉和光环:2011年中国普通外科中青年医师手术播客大赛华南赛区第一名、大中华结直肠腔镜外科学院全国达人赛第二名;2013年中国中青年医师胃癌手术视频大赛“Braun外科医师奖”、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交流或手术演示;以第一作者在JAMA发表原创论文,首次在世界上为微创胃癌治疗提供了中国方案;两次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

    2023年10月,斯坦福大学团队发布最新一期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近千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南方医院共有13位学者入选,其中,李国新、余江、胡彦锋均来自南方医院普外科,足见这个团队的优秀和强大。

    在德高望重的黄祥成老主任、普外科李国新两代掌门共同放手培养下,以胡彦锋、余江、邓海军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成长非常快速,还是30出头的年龄就成为独当一面的医疗组组长,38岁就已经参加全国手术表演了。

    刚刚穿上白大衣的余江,认为职业理想的天花板就是成为一名好医生、技术顶尖的医生。能够手到病除,帮助病人解除痛苦。

    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已将技术做到行内领先,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乘势追击,吸取到更多的光环和资源。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却在三十多岁的事业黄金期,将很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也感动了科室的很多后辈。

    他感慨,自己越是成长,越深刻感受到,能在早期让医学生或年轻医生受到好的影响和教育,就能帮助社会培养更多的好医生。

    “我自己也是这样,当我还是一棵小树苗时,就是因为遇上了几位好老师,才能打下好基础,找到好方向。普外科有这个传统,有这个氛围。”

    2013年,国家住培正式启动,普外科作为医院外科基地,余江作为南方医院首批住培医师带教老师,同时担任外科基地的教学主任,负责整个外科基地80多名培训医师的教学工作。

    他同时还常年担任普外科的教学主任,倾注很多心血在科室的硕博、实习和进修生身上,进行学科的传帮带工作。

    不仅如此,他带领团队取得国内首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资格,每年举办腹腔镜微创技术培训班10余期,线上线下培训各级腹腔镜外科医师上万人次。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