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顾植山和中医运气疫病预测

  • 文章导读:

          对SARS疫情的预测,他对了;对禽流感疫情的预测,他对了;对甲流疫情的预测,也正被一一证实——

      ●五运六气预测,就是根据天气运行变化的象态,判断其有否乖戾及乖戾程度,预测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和变化趋势。对疫病预测来说,分析不正常运气的状态比六十年常规时位的推算更为重要。

      ●如果我们把握好疫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在与致病微生物的斗争中,就能变被动为主动。中医天、人、邪三因致疫学说,将是对西方医学流行性传染病病因学的必要补充和重大突破。

      ●五运六气是中医学理论中被误解最深、传承最为薄弱的部分。不懂五运六气,就不会真正懂中医理论。五运六气研究关系到对整个中医理论的阐述和评价,已不容回避。

      “五运六气疫病预测绝不是坐在房间里捏指掐算这么简单,但也没那么玄!”多年从事中医五运六气研究的安徽中医学院顾植山教授向记者强调。

      SARS暴发以后,顾植山曾负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运用五运六气理论预测疫病流行的研究”特别专项课题,现负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医疫病预测预警方法研究”。

      顾植山从预测SARS到禽流感、手足口病,到现今的甲流,屡测屡验,而且许多结论不同于现代流行病学的预测。

      屡测屡验

      顾植山公开预测,始自6年前的SARS流行时期。

      2003年6月SARS疫情消退以后,有专家认为:“SARS病毒可能在10℃~20℃时最活跃”,预测“下半年非典还将卷土重来”,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也表示SARS疫情随时可能再次暴发流行,故入秋后防控气氛非常紧张,当年9月份卫生部又恢复了对疫情的日报制度。

      但运气理论不支持疫病在下半年再次暴发流行。顾植山在该年8月中旬完成的著作《疫病钩沉》中的预测:2003年秋季“完全不具备运气致疫条件”,下半年“像上半年那样的大规模流行不会再出现。”后来的情况也恰如其言。

      2004年12月21日,顾植山作出了“对2005年疫情的五运六气分析报告”。他指出:“2005年是疫情多发年,会有疫情出现;疫情规模不大,但可能死亡率较高。”验证结果是,卫生部发布的2005年7月份疫情报告:霍乱67例,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5倍;流行性乙型脑炎1690例,较去年同期上升28.32%。并且还发生了猪链球菌病和人间皮肤炭疽暴发疫情,部分地区出现了少见的鼠间及人间鼠疫疫情。

      2005年针对禽流感,世卫组织于2005年9月29日发出警告说:500万到1.5亿人将会丧生。顾植山11月12日书面预测报告:“今冬明春属疫情多发期,发生小疫情可能性极大,但不必担心有大疫情。至明年二之气后(3~5月份)可较乐观。”实际情况证实了顾植山所言。

      2008年要开奥运,世卫组织发出通知,要求各国必须做好应对新的一波大流感的准备。4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征询顾植山,他说:“奥运会期间无疫情,可放心开。”

      对于今年的甲流预测,顾植山在2009年3月24日的预测预警报告中指出:“今年发生疫情的可能性极大,规模可达中等”。认为“疫情的强度应比2003年轻”,但“在下半年还将延续。”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