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医理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论“阴中求阳”、“阳中求阴”

  • 文章导读:

      明·张介宾在《景岳全书·新方八阵·补略》中说:“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生,而泉源不竭。”此语在补益阴阳方面一直为后世医者所重视而指导着临床实践,以成为广为传颂的名言,所以有必要让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努力继承和发扬以为我所用。

      在治疗阳虚而补阳时,要适当的补阴,在补阴的当中求其补阳。这就称之为阴中求阳。在治疗阴虚时,在补阴的同时要适当补阳,这就称之为阳中求阴。为什么治疗阳虚不可以单独补阳,而治疗阴虚不可单独补阴呢?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说明。

      首先,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体内的阴阳、气血是相互依存、相互为用,及相互消长的。阴阳二者,如果一方亏损且另一方也会同时受损,当阳虚时会出现阴的不足;当阴虚时也会出现阳的不足,所以治疗阳虚补阳,适当增以补阴,治疗阴虚补阴的同时适当增以补阳,这样阴生阳长,水火相济,阳生阴长,而阴平阳秘。

      其次,在人体阴阳的动态变化中,二者经常受自身条件或外部影响,相互生存、相互滋长,甚或相互消灭。当出现阳虚时,如果只是单独助阳的温热药治疗,势必会造成温热或温燥伤阴,以致阴的一方面亏虚,这样在治疗阳虚补阳的同时,适当增些补阴药,既可防温热伤阴的同时,又起到阳生阴长生化无穷的作用。反之,当出现阴虚助阴时,如单独应用寒凉药助阴,也势必会造成寒凉伤其阳,所以应适当加以助阳药,也起到了防寒凉伤阳,而阴得阳助而泉源不竭的作用。

      参阅张景岳所用补阴、补阳方剂,也充分体现了这种“阳中求阴、阴中求阳”的治疗思想,例如张氏所创而习用的右归饮、右归丸,是治疗元阳不足、命门火衰的助阳方剂,皆在补阳同时(鹿胶、菟丝子杜仲肉桂附子)又加入了补阴的萸肉、熟地山药枸杞之类。左归丸、左归饮也皆是在治疗肾水不足的大队滋补肾阴药中又增加之鹿胶、菟丝子之类的助阳,可见张氏在阴阳理论方面学得深透,用得灵活,不愧为一代医学大师。

      如何做好一个“善补阴者”及“善补阳者”的医者,笔者认为除了认真领悟理论知识外,还要密切结合临床实践全面的体会。总结如下:

      必须辨证明确,分清阴阳虚弱先后及主次关系,是阳虚在前还是阴虚在前,是阳虚为重还是阴虚为重,这是确定“阳中求阴,阴中求阳”的关键。如阳虚在前,又是阳虚为重,那就以助阳为主,适当增以补阴即阴中求阳。如阴虚在前,阴虚为重,就以补阴为主,适当增以补阳以达阳中求阴的目地。如果是阴阳双虚,即可阴阳两补了。

      阴阳两方面的虚弱一定要分清各脏腑部位的不同。“阴中求阳”,“阳中求阴”张氏虽是应用肾阳、肾阴虚方面的治疗,笔者认为其他脏腑的阴阳亏虚证同样可以此作为指导原则。要分辨是一脏亏虚或几脏亏虚或是何脏何腑亏虚,进行补益阴阳时一定根据各脏腑的生理、病理特点,制定补阴补阳方案。如脾喜燥恶湿、主气上升,胃喜润而恶燥、主气下降,在治疗脾阳虚需阴中求阳时,温热药不可太重,而可加入滋润的山药、莲子或少量麦冬,这样可达到阴中求阳助其脾阳的作用,又滋润胃阴,不致于伤及另一脏腑。

      要注意补阳、补阴药的归经、性味及功能特点。如在治疗阳虚的阴中求阳时、可以应用既能养阴又不伤阳或阴阳两补的药物,如黄精、龙眼肉、玉竹、太子参等。在治疗阴虚的阳中求阴时,应用补阳药而不伤阴的肉苁蓉菟丝子、胡桃肉、冬虫夏草、鹿角胶等。这样合理而恰当地运用于临床,即是张景岳所说的“阴阳相济之妙用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