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岳麓论坛发言稿——医之道自在中国

  • 文章导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岳麓论坛组委会授予我们2010年度中国中医药十佳新闻媒体称号。在这里也代表中国中医频道对于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界的朋友们一直以来给予我们的关爱表示诚挚的感谢!

    传统与科技的碰撞 中医与媒体的交融

    中国中医,也称汉医,与中国其他传统医学如藏医苗医等等并称为民族医学。我们这些民族医学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从从古至今的劳动人民亲身实践,共同创造出的绚烂的华夏文明。祖先的智慧为今天的我们对外宣传介绍中国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题材,这里面不仅有标本兼治的疾病护理救治知识,更有“药食同源”、使人健康长寿的养生秘诀,这是西方医学望尘莫及的,也必将为互联网及移动终端媒体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使中国在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中独树一帜。

    古人为今人开路 媒体为中医护航

    传承中医的文化价值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史的国家,大家应该明白,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元素,而中医药学便是中国悠久文化史中的一支奇葩。中医学是我们的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经验财富,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反复实践总结出来的救死扶伤经验的汇总,是跨越千年的智慧结晶,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象征之一。早在公元十一世纪,中医就已经开始了“人痘接种法”来预防天花,而在西医的免疫学也是在十八世纪才开始发展,在这之前世界上一直在使用着中国的“人痘接种法”,这不仅是中医的骄傲,也是我们炎黄子孙的骄傲。网络作为新兴的传媒方式之一,处于对先人和历史的尊重,有责任为子孙后代传承这种传统文化。

    保护中医的医学价值

    从远古时代用兽皮包着烧热的石头来消除疼痛,到灸法的产生;从用砭石、骨针做治疗,到经络学说的产生;从《黄帝内经》到《本草纲目》,中医以显著的疗效、独特的诊疗方法、系统的理论体系、浩瀚的文献史料、逐渐形成了富于民族特色的独特理论体系,不仅在古代发挥着作用,即使在现代医学高度发展的今天,许多疑难杂症的根治,“SAS”“甲流”等疫情的控制,中医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0年,针灸成功的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恰恰是说明保护力度不够。这项工作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重要的是在于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而我们作为媒体更是要引导这种良性思潮。

    引导中医的创新发展

    医学是自然科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疗实力是一个国家社会生产力的重要体现之一,国民体质是一个物质发展水平的重要象征。近些年,我们国家一直在倡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媒体人,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推动中医理论的传承和发展,使这种古老的医学理论,更好地与现代医学结合、与最新科技相结合,通过舆论的宣传和影响,满足现代网民生活的需求,使之历久弥新,持续发挥它在社会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推动中医的国际影响

    日本的汉方医学,韩国的韩医学,朝鲜称的高丽医学、越南的东医学都是以中国中医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而今随着祖国文明的发展,中国中医更是流传到了世界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古人讲“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古人将世界称之为天下, 从这层意义上讲,在祖国日益强盛的今天,中医药学不仅仅是中国的, 也应该属于世界。在科技发展和中西文化交融过程中, 如何将中医这种独具民族特色和东方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向海外推广,是媒体义不容辞的重任。中国中医上线不到半年时间,为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提供了中医药资讯,据不完全统计,5个月内来自海外的流量达到了230万.为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美国及英国等国家的网友提供了实时的网上咨询。未来,中国中医将逐步建立英语日语等多语种文版网站,更好的为海外网友提供服务,更全面的展示中医药的魅力,中医药专家与企业的风采。让世界客观全面的了解中医药。

    监督和保护中医的良性发展

    纵观古今,中医一直在影响着世界的医学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当然,我们也知道,随着“中医热”的升温,鱼龙混杂也成了现在中医药市场的不和谐的元素,出现了像“张悟本”等这样神医大仙在误人生命,因此我们更必要,加大媒体监督力度,为“中国中医”正本清源 ,还群众一个健康而良性的中医药市场。

    看媒体新生力量 展中国中医宏伟蓝图

    中国中医的由来

    中国中医是中国网的下属频道。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领导的、中国外文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其建设目的就是对外宣传中国形象,对内净化互联网环境。建立一个专门的中医频道,更好的向世界展示中医的医学价值和文化内涵,是中国网一直以来的愿望。
    令人欣慰的是,最终这个愿望在各方的支持下得以实现。从去年11月份开始,经过中国网与中华中医药学会等相关机构开始共同筹备,其间得到国务院新闻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及多位中医药专家的关心和支持,终于在三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后,中国网中医频道正式上线,它的开通将为中国的网络外宣,提供又一个特色的展示平台,特别是中医药产业提供一个更加集中而专业的宣传平台。

    中国中医的定位

    中国中医的品牌宗旨是“传承华夏医药真谛,弘扬中医文化精粹,推动中华医学发展、分享中医养生之道”。

    “医之道 自在中国”是我们从建站之初就提出的核心价值理念,这里面包含两种含义,其一是要加深全世界“中医(汉医)源自中国,中国是中医的理论发源”的印象;其二我们要宣传中医理论,普及中医常识,尤其是保健养生、治未病等基础知识,为国人营造一种身心健康、畅快自在的生存氛围,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开创“中国式乐活”生活。

    中国中医的目标

    我们把“服务大众健康”做为发展目标,将网民的需求作为全站内容和功能改革的目的。为保证网站的良性发展,我们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遵守互联网新闻媒体的管理规范,借助中华中医药学会的资源优势和中国网在国际舆论中的影响力,集中展示我国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创新的丰硕成果,集中宣传党的中医药政策和中医药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反映我们中医药领域专家企业同仁对中医药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贡献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同时,我们也将积极引导广大网民正确认识中医药事业中存在的新问题,凝聚群众力量,大力营造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的社会氛围,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宏伟理想。

    寄语中医 祝福中国
    "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是中国网永恒的追求。医之道自在中国是中国中医不变的理念”为此,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努力,努力,再努力!

    中国中医还很年轻,与在座的同行相比,还存在很多不足。再次真诚希望能与在座领导、专家、媒体同行精诚合作,希望批评与指导。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使中医惠及于民,真正做到传承中医、服务大众,为中国的全民健康导航!
       

    谢谢大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