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数字科技助力中医药与时代对话

  • 文章导读: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我省紧跟时代步伐,提出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核心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治理能力、数字生态体系“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中医药同样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产业变革。

      “数字化产业平台”助力中草药种植产业升级。加大数字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互联网建设,逐步实现中草药种植的规范化、精细化、数字化。着力强化初加工、仓储、精加工等环节,进行规范化、智能化管理,降低传统仓储加工带来的损失。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帮种植户和药企、药店等渠道牵线搭桥,做好商贸交易和金融服务。

      “数字化毛细血管”助力传统中医药下基层。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普遍提升,特别是基层人民对健康保健与疾病预防的认识随之完善,这也成为我国医药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然而实践中,中医药供应体系链条过长,单靠药企、医疗机构的单打独斗,很难让优质药品和服务全面覆盖到基层市场,这就与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不相适应。有些产品甚至要经过多道程序,才能走到患者面前,过多的中间商,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不利于全链条医药服务生态体系的构建。在国家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大背景推动下,药品流通行业、医疗服务行业与互联网逐步走向深度融合。中医药应精准回应社会需求,打通数字化“毛细血管”,建立包含药企、药店、医生、保险、患者等主体的医药健康生态圈,建成虚拟药店网络和网络医疗平台,覆盖我省绝大部分地区,辐射省内亿万中医药需求群体。

      “数字化AI模式”助力中医药服务变革创新。数字化技术为中医提供了可靠的技术驱动力,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中医智能健康管理系统。通过AI系统的介入,对传统中医的“问诊”“面诊”“舌诊”进行智能化改造,将传统的“望闻问切”转化成数字信息。再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拟中医辨证论治的思维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调理方案。在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方面,通过逐步推广、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进行健康数据全面监测,使大家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实现常态化、可视化与规范化,特别在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孕产妇保健、儿童调制等方面拓展服务。

      “数字化商业模式”助力中医药产业跻身大健康领域热门赛道。随着都市生活各种压力的增加,众多年轻人开始寻求中医养生之道,中医药已逐渐融入日常生活,“中医养生”“艾灸”等中医药专有词汇已经成为健康关键词。应当及时把握青年群体迸发“中医情”的关键时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健养生方面的特色优势,在中医药产业运营中加快数字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推进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精神重塑,拓展传统中医所关注的人群范围,努力使中医药成为年轻人心目中可信任、可选择、可持续关注的领域。

      “数字化监管模式”助力中医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数字赋能中医药治理的精准化、精细化和智慧化,是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政府和医疗机构要强化大数据意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打造反映群众真实中医药服务需求以及中医药服务参与各主体运行情况的信息平台,通过建立“互联网+网格化”基础数据管理平台,开辟中医药服务需求征集反映渠道、投诉及建议渠道,有效收集、回应和疏导民意。通过数据研判、管理与服务,推动我省中医药治理手段由“管控”向“智控”转变。

      (作者单位分别是:河南科技智库中医药强省战略研究基地、中医药发展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强省战略研究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